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盐田着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32: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20日,盐田区召开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会议审查和批准了《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盐田区要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美好城区”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品质跃升,加快建设全球航运物流枢纽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力打造山海旅游美城、民生幸福优城,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一幅“十三五”的美好蓝图,正在盐田徐徐展开。

  看过去,“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六个新”突破

  “十二五”时期,盐田围绕“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目标,着力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经济发展新跃升、转型升级新成效、居民福利新提升、环境品质新跨越、生态文明新引领、深化改革新成果的“六个新”突出成绩。

  “十二五”以来,盐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三百亿元、四百亿元两级台阶, 2015年达到482亿元,年均增速10.8%;人均GDP达到22.08万元,是2010年1.6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3%;万元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5.4%,万元GDP水耗五年累计下降35.4%。盐田高级中学建成开学,区人民医院新门诊大楼全面建成,区图书新馆、区档案馆、区游泳馆建成开放,社会安全水平保持全市领先。轨道8号线一期、坪盐通道开工建设,全面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连续10年违法私房零增量。获评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名单。可以说,盐田的“十二五”是经济质量、民生福利、生态环境都得到较大提升的五年。

  展未来,围绕“美好城区”建设打造“两区两城”

  在“十二五”的阶段成果上,盐田区委、区政府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摸家底、找差距、正方向、谋发展,最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出围绕“美好城区”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品质跃升,加快建设“两区两城”,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发展目标。

  建设“美好城区”,是盐田贯彻“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体现,是“中国梦”在盐田的实践。“两区两城”的发展目标,就是进一步拓展盐田发展内涵和战略定位,明确未来五年发展方向。通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建设,在“十三五”时期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努力将盐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未来五年,盐田提出要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三同步”。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任务。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2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45亿元,居民人均收入达到6.6万元,三项指标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均达8.5%左右。全面转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轨道。

  建设全球航运物流枢纽城区。盐田港区作为华南远洋主枢纽港,将牢牢抓住这个搬不走、移不动的战略资源,加快优化港口环境,提升港口竞争力。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发挥盐田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推动港口物流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到2020年,盐田港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1400万标箱以上,港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210亿元以上。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盐田已进入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名单,既是压力,更是机遇。要进一步强化城区生态环境优势,努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同时,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打造经济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以生态环境优势吸引更多高端要素。到2020年,城市GEP达到1125亿元,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0%,PM2.5日均浓度不高于25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9.5平方米。

  打造山海旅游美城。盐田拥有丰富的山海资源和优美的滨海城区,是深圳展现滨海城市风貌的闪亮名片。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拓展旅游业发展内涵,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和质量,打造旅游区与产业区、城区“三区融合”的国际滨海休闲生态旅游城区。到2020年,全区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1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保持在2000万人次左右。

  打造民生幸福优城。一直以来,盐田都把民生建设作为发展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区级财政人均民生投入在全市最高。盐田将继续坚持民生优先,不遗余力加大投入,在全市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在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公共服务优质化取得突破,社会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持续保持全市前列,更好满足居民对美好城区的向往。

  抓产业 扣重点 建体系

  盐田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针对辖区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盐田提出抓住“三大产业”、紧扣“两大重点”、构建“一个体系”,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抓住“物流、旅游、黄金珠宝三大支柱产业”。推动物流产业高端化。全面推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加快建成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二期等重大项目,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向自贸区转型。推进精茂城、金马创新产业园等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和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打造以商贸物流为核心的现代高端物流产业集群,探索建立区域性大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市场。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拓展东部华侨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内涵,推动梅沙旅游口岸恢复,建设“中英街商贸旅游区”,推动“旅游+”模式,打造大梅沙奥特莱斯等旅游消费新增长极,探索开发创意旅游和工业旅游,推动智慧旅游。促进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做实黄金珠宝总部企业走廊,打造高端绿色制造基地,建设时尚消费引领地,构建黄金珠宝文化创意设计高地。

  二是紧扣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两大重点。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盐田园区。加快华大基因成果产业化进程和上市发展步伐,建成华大基因中心。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支持盐田国际创意港搭建以影视、电商广告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孵化平台。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总部企业扶持政策,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支持现有总部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旅游、生命健康等领域的成长型总部企业,引进一批优秀总部企业。

  三是构建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体系。加快推进马留畲、太平洋等老旧工业区改造,建成翡翠岛、盐田科技大厦、大百汇科技园等产业空间,搭建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和载体,强化投资推介,引进一批产业重大项目。健全产业政策体系,优化产业扶持资金扶持方式。

  进一步改善口岸通关环境。发展金融、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业,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强与深圳东部区域、河源和深汕特别合作区产业协同发展。

  两构建一推进两提升

  盐田促进港城协调发展

  城区协调发展、品质提升的关键在于港城协调,为此,盐田提出“两构建,一推进,两提升”的港城协调发展路径。

  一是构建发展空间新格局。围绕“一带三核三组团”空间结构,打造“深圳东部湾区黄金海岸带”,重点建设盐田中心、港口、小梅沙三个中心核,着力推进沙头角片区、盐田片区、梅沙三大组团协调发展。通过“上山下海入地”,拓展城区发展新空间。

  二是构建内外通达交通网络。全力推进轨道交通8号线、坪盐通道、龙盐快速等对外交通设施建设。加快西禾路、明珠道和东海道南段等区内干道建设,打通断头路。新建多层货柜车停车场,加快临时停车场建设,推动梅沙旅游口岸恢复。

  三是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全力推进重点片区城市更新,以小梅沙片区规划土地审批权限下放为契机,启动小梅沙片区更新改造。重点推进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内城市更新项目,争取解决区域内城中村蓝线用地问题。加快推进盐田三、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尽早启动盐田旧墟镇改造。

  四是提升公共配套基础设施水平。特色化提升改造现有公园,建成烟墩山生态公园等,推动梧桐山和三洲田森林公园建设。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和地下综合管廊布局。全面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和老旧城区燃气入户工程,完善输变电站布局。

  五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结合轨道交通建设,系统性规划提升建设辖区绿化景观,完善绿道沿线设施和公共自行车系统站点布局。扎实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全覆盖。强化交通管理和执法,切实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加大城管执法和土地监察执法力度。确保市容环境整体水平保持全市领先,努力打造优美宜人的“花园城区”。 (姚鹭鹭 何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