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海门源地震未造成较大损害

  • 发布时间:2016-01-22 02: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延芳

  “这次门源地震属于主震余震型地震。”1月21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青海省地震局副局长宋权脱口而出,“这次主震6.4级,余震的震级不会超过主震,根据目前的情形来看,应该不会再对当地造成较大损害。”

  1月21日凌晨1时13分许,很多西宁市民在熟睡中被一阵晃动惊醒。短短几分钟后,来自官方的消息确认: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北纬37.68度,东经101.62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千米,未造成人员及房屋财产损失。

  “是继续睡觉还是合衣下楼避险?”地震发生后,西宁的朋友圈被各种担忧刷屏,街道中车流量加大,各居民小区内一片嘈杂,很多市民在惊慌中熬过了一夜,但地震还会不会再来、破坏性会有多大,仍然在人们脑中挥之不去。

  “虽然青海省内地震断裂带比较多,但是西宁市区地下没有盛大断裂带,发生不了强烈地震。”针对西宁市民的不安情绪,宋权解释,西宁市本身是“比较安全的地区”,“青海地震局前几年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了西宁市地下活断层调查研究工作,结果显示,西宁市地下没有盛大断裂带,没有地质构造方面的背景,所以没有发生大地震的危险。市民盛传‘西宁是全国几个最不安全的地震城市之一’的说法是错误的。”

  同时,宋权认为,这次地震的类型决定了其破坏力有限。据门源地震台测定,6.4级地震发生后,截至21日2时50分,不到两个小时内,发生大小余震189次,最大余震3.9级。“到20时左右,余震大约已经发生了480多次,但是震级均不超过5级。”宋权说,“主震余震型地震的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而且还会有一些起伏,但总体特征是衰减趋势。”

  “此次门源地震地区属于祁连山中东段带,属长期以来的重点监视防御区,有较好的工作保障。”宋权指出,民众掌握地震预防知识对地震的应急处置非常重要。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政府部门的宣传防御、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及危房工程改造工作开展到位,民众对于地震的预防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高。“倒是西宁地区震感之强,民众对于地震防御知识的提高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

  就如何在地震中开展预险自救,宋权介绍:“地震发生之后,特别是居住在高层的居民,一定不能乘坐电梯逃生,以防出现断电等次生灾害,发生更大事故。最好的办法是寻找如卫生间等小空间或者有支撑的角落躲一躲。”

  “西宁市区感受到的摇晃,是由于附近相邻地区断裂带上发生了地震。”宋权说,“经过正规抗震设防的建筑都具有抗御地震波的能力,因此居民不必太过惊慌。”

  (科技日报西宁1月2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