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在冰雪小镇感受中国议题之热

  • 发布时间:2016-01-21 23:30: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1日电财经观察:在冰雪小镇感受中国议题之热

  新华社记者孙奕 赵小娜

  尽管相隔万里,却不妨碍中国经济成为瑞士冰雪小镇达沃斯访客们口中的高频热门议题。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20日至23日在此间举行,吸引上千国际商界、政界人士出席。不少与会者表示,尽管近期市场剧烈波动,他们长期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新态势,相信中国政府力推的经济改革终将取得成功。

  新华社记者发现,为期四天的议程中,主办方就中国议题设置了多场专题讨论,覆盖“中国的商务环境”“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中国制造’的未来”等丰富内容。

  谈到中国经济增速话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IMF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5%。她认为,这种增速换挡是可控的。

  拉加德表示,相信本届中国政府可以控制好中国的经济转型:即从依赖投资和制造业到更加注重服务业和消费。谈到当前金融市场的波动,她认为,外界需要冷静对待并接纳近期的市场波动,一定程度的波动完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围绕中国经济改革话题,作为专场讨论主持人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全世界都对中国未来增长感兴趣,不仅是单纯的感兴趣,而是十分关注,因为“中国经济规模很大,直接影响到亚太和全球经济”。

  陆克文说,中国经济改革本身具有复杂性,加之全球经济表现不佳的消极因素,这种叠加效应增加了中国改革的复杂性。他指出,尽管如此,与会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新常态”,认为中国经济改革模式总体上将取得成功。

  陆克文说,尽管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但外界不应忽视中国长期改革目标,而应注意到中国政府的改革成就。他指出,譬如消费者、民营经济发挥了比以往更大的作用,国有企业的权重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等。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认为,眼下舆论关切中国是否会让人民币大幅贬值,他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存在。

  鲁比尼指出,如果任由人民币贬值,那将提高通货膨胀,会导致新兴市场经济危机,这显然是人们不愿看到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也没有放任人民币贬值。”他表示,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等新因素,将有利于当局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谈及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供给侧改革,鲁比尼认为,中国的确需要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尤其在钢铁、玻璃和汽车行业。譬如,美国只有三大汽车制造商,而中国汽车制造商为数众多,在相关领域显然有提质增效的空间。他认为,下一步中国关闭某些低效企业,难免会造成失业率局部、暂时性增长,却会促进产业转型,增加服务业比重。

  鲁比尼同时指出,中国政府在户籍制度、促进劳动力流动、预算政策等领域的改革新政同样值得外界关注,同时中国应在医疗、养老金等方面开展配套改革。

  谈到创新话题,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指出,创新难以预测,企业家精神尤为可贵。他建议政府完善营商环境,从而避免出现因依赖产业政策而导致产能过剩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