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蓝皮书预计中国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 发布时间:2016-01-21 15: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21日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显示,2014年中国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已经接近84,中国已经在“十二五”时期进入到工业化后期,预计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发布会21日在北京举行。工业经济所所长、工业化蓝皮书主编黄群慧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在200多年工业化进程中,真正进入工业化社会的国家只有30多个,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左右。

  蓝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的工业化综合指数为83.69,位于工业化后期的中段,“十二五”时期中国工业化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从工业化中期步入了工业化后期,这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黄群慧也表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呈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征,东部地区大多已经步入后工业化时期,而大部分中西部地区还处于工业化中期。“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推进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区域协调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

  “更需指出的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并不意味着工业化的终结,当今整个世界仍处于工业化时代,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在提再工业化,因为工业生产能力和知识积累是关系一国经济长期发展绩效的关键,”黄群慧强调,对于步入工业化后期的中国而言,其工业化进程还远未结束,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于从工业大国向强国转变意义重大。

  中国工业化的实现将使世界的工业化进程发生跨越式发展。蓝皮书指出,中国实现工业化,是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工业化,从工业化视角看,“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表明中国工业化进程正在产生更大的“外溢”效应,促进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这对世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意义巨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