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汽车电商发展蓝皮书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33: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汽车行业也难以“脱”网,并且互联网对汽车行业的渗透率已经越来越高。日前,由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CADCC)发布的全国首部《2015中国汽车电子商务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电商蓝皮书)提出,汽车电商将是未来拉动中国汽车市场稳定发展的新驱动力。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在发布会上指出,互联网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不像某些行业那样具有颠覆性,这种影响并未撼动产业链结构或产业链各方的地位,它只是渗透率越来越高。他认为,这种影响是基于互联网的技术、产品、模式和数据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使消费者、制造商、经销商和服务提供商都能从中收益。

  电商蓝皮书中的《中国汽车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5)》是由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和北京易观智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多位专家撰稿,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中国汽车电子商务发展的首部权威性报告,准确而全面地论述了中国汽车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全书包括总报告、分报告和附录3部分。总报告梳理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介绍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情况,对汽车电子商务进行了细分行业划分;分析了当前国内汽车电商发展情况以及汽车电商宏观环境,基于2014年中国汽车电子商务情况预测未来中国汽车电子商务的发展态势。分报告包括新车市场篇、二手车市场篇和汽车后市场篇,分别从新车电商、二手车电商和汽车后市场电商3大细分市场切入,分析其2014年发展数据,指出汽车电商将是未来拉动中国汽车市场稳定发展的新驱动力。该书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汽车电商(含世界汽车市场)发展的大量数据,提出了有利于中国汽车电商发展的政策建议,对于汽车消费者、汽车电商企业、汽车经销服务企业、汽车制造业以及国家各级汽车管理部门极具参考价值。

  汽车行业现在面临互联网化问题,互联网从营销、渠道、产品和运营等多角度深刻地变革着汽车行业,使新车、二手车、汽车用品、配件和售后服务都和电子商务有了结合。电商蓝皮书认为,虽然近年来电子商务B2B、B2C市场规模增幅较大,但从细分领域的发展程度来看,国内汽车电商仍处于起步阶段。汽车电子商务主要是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融合进行的产业优化和升级,产业链上各方利用互联网技术在营销、渠道、产品、运营4个方面进行资源整合、效率提升、模式创新和价值挖掘。汽车电商分为垂直电商平台、综合电商平台和厂商自建。厂商包括企业、制造业和经销商构建的平台,从业务模式可分为新车电商、二手车电商和后市场的电商,后市场中包括配件电商、后服务电商等。

  电商蓝皮书预测,未来个人消费者将全面数字化,这将是未来社会的发展大趋势,进程将在未来3到5年内快速完成,将会引起消费者消费行为和特征发生变化。由于互联网移动用户规模提升,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促使个人消费者方式和消费行为发生变化。产业互联网的大浪潮正在汹涌来袭,从整个互联网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作为一个单独的产业或者市场的属性,正在发生变化。互联网作为具备工具特征的基础设施正在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但是“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影响程度也有不同。未来汽车产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也将进一步提高,渠道和产品的渗透率将会更高。

  互联网汽车的发展也将深刻影响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已成为趋势。同时,以互联网汽车为平台可以发掘出更多的服务价值,联网汽车除了其原本的交通工具属性外,同时还具有移动终端属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把一辆汽车看作整个互联网当中的环节,能够与网络的其他设备实现连接。

  互联网企业和风险资本对汽车领域的布局将加速,互联网与汽车领域的融合出现了很多创新,不仅租车、买车、驾驶等方面有渗透,风险投资也扎堆汽车互联网领域,同时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二手车全国汽车电商投资融资项目的分布中,新车电商占了20%、二手车占了32%,大部分集中在后市场和电商上。

  未来需要通过互联网整合模拟思维来考虑汽车产业的互联网化,互联网本质是连接一切,实现了跨人、跨设备、跨实体,这种连接在提升效率体验方面将催生更大商业价值,要用连接的思维看待汽车产业的互联网化。

  电商蓝皮书指出,汽车产业的电商化必然是重度垂直的O2O模式。汽车电商平台具有极强的服务属性,它的运营方式与实物电商平台不同,无论是传统的车企、经销商还是维修保养企业,他们的线下服务资源是互联网无法取代的,更是电商平台无法颠覆的。电商蓝皮书建议,企业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重构与用户的关系,尤其是经销商和4S店应保持与车主的紧密连接,提供用户黏性至关重要。切忌只用数字营销手段来看待汽车产业的互联网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