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中国智能出行大数据发布北京成"上班最耗时"城市

  • 发布时间:2016-01-21 10:4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贾兴鹏)全国哪些城市最堵?北京哪里最难打车?哪里通勤时间最长?日前,《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据悉,该《报告》通过滴滴平台出行的14.3亿订单数据解读中国城市出行,反映城市民生现状,是首份全面解读城市出行的大数据资料。

  你知道吗?中国哪个医院最繁忙?哪个小学最奔波?哪个商圈最活跃?哪个公司下班最晚?这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在中国人过去一年的智能出行数据中都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据悉,截至2015年底,智能出行平台上活跃着3亿乘客和1000万车主,注册用户数以月均13%的速度增长。仅以滴滴平台为例,2015年累计完成订单14.3亿单,行驶时间4.9亿小时,行驶里程128亿公里。

  无界智库首席战略官、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表示,通过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出行时间的比较,一线城市的出行时间分布更为广泛,这也反映出一线城市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发展阶段更加前沿的客观实际情况。

  《报告》分析了全国重点城市的出行数据,其中仅在北京,通勤平均距离为19.2公里,平均时间为52分钟,北京成为“上班路最长最耗时”的城市。

  据介绍,虽然北京城市上班族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但“首堵”这一封号并未花落北京。报告中“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显示,重庆凭借1.82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成为最堵城市,青岛、广州分别位列二、三名,北京排名第四。

  此外,关于乘客与司机的两组大数据结果也颇有意思:在滴滴出行平台,2015年下订单最多的乘客共下了1297单,单日打车最多的乘客打了30次,而单笔消费最高的乘客一次消费了2135元。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介绍,这名“土豪”是从山东打了专车去河北;与此同时,滴滴出行平台2015年单日里程最多的司机跑了504公里,单日接单最多的司机接了52单。

  《报告》还针对打车软件平台中年累计订单量大于100万的城市统计了“最难打车城市排名”。榜单显示,“首堵”重庆打车也最困难,厦门紧随其次,上海排名第三。北京排名第十,打车难度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针对以智能出行为代表的分享经济形态,与会专家就“分享经济与人类文明的构建”、“城市智能出行——趋势与未来”等当前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圆桌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凭借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有力支撑,共享经济必将更大范围地影响公共生活。不仅对传统行业的消费模式带来颠覆性的影响,而且有助于缓解过剩经济时代的资源浪费与环境破坏。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表示,城市智能出行既是一个期待也是一个梦想。以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依托,滴滴正在与多家治理机构合作,努力需求智能出行的解决方案。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