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马桶抽检四成不合格 冠珠、德国贝朗等上“黑榜”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08: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选购智能马桶时,需要认真考察产品每项性能。记者 王远征 摄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公布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四成智能马桶不合格,冠珠、德国贝朗、APPOLLO、浪鲸等知名品牌上“黑榜”。抽检发现,坐圈材料耐燃性能成为智能马桶最普遍的问题,在1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17批次坐便器的坐圈材料耐燃检验不合格,可能危害使用者人身安全。

  多批次智能马桶坐圈材料耐燃检验不合格

  1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公布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包括25种整体式智能坐便器、20种独立式坐便洁身器(电子马桶盖),有18家企业生产的1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13批次为整体式智能坐便器,5批次为独立式坐便洁身器(智能马桶盖),不合格率为40%。商标涉及VIVI、SooJee、DUMA、欧路莎、Coma西马、和正、特洁尔、怡君家和、VOGO、辉煌、华盛、冠珠、贝朗、APPOLLO、浪鲸、美加华、维可陶、GIZO。问题主要集中在耐热和耐燃、安全水位技术要求、水箱安全水位。此外,接地措施、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固体排放功能也存在不合格现象。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披露的信息,在这1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17批次坐便器的坐圈材料耐燃检验不合格,这次耐热耐燃不达标的品牌还包括佛山新明珠旗下冠珠、德国贝朗、阿波罗等知名品牌。

  耐热耐燃不达标主要是因为企业在坐圈生产过程中,压根就没添加阻燃剂或没足量添加阻燃剂。相关质检机构分析指出,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部分企业过于注重产品外观而忽视安全,在坐圈生产过程中未添加阻燃剂或未足量添加阻燃剂;二是部分企业缺乏完善的采购监督机制,对所采购配件的把关不严。据介绍,耐热和耐燃是电器安全标准强制性要求,若电器产品中的非金属材料耐热耐燃性能不符合要求,当产品出现故障或者过载时,可能会发生冒烟、起火等事故,直接危害使用者人身安全。

  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及水箱安全水位是指水箱配件在水箱内安装好后的有效工作水位、溢流水位、临界水位、盈溢水位、非密封口最低水位这五个水位之间的安全空间,这两个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坐便器在使用时水箱中的水与供水管道中的水产生交叉污染或者导致水从坐便器水箱中流出。本次抽查发现商标为GIZO、APPOLLO、华盛、欧路莎的4批次产品安全水位技术要求不符合标准要求,商标为GIZO、APPOLLO、华盛、VOGO、欧路莎、VIVI的6批次产品的水箱安全水位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未按照标准要求对产品进行质量控制和检验。

  本次抽查中,商标为浪鲸、华盛、DUMA的3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符合要求。此外,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固体排放功能也存在不合格现象。

  ■ 常见质量问题

  1、坐圈耐燃性能

  耐热和耐燃是电器安全标准强制性要求,若电器产品中的非金属材料耐热耐燃性能不符合要求,当产品出现故障或者过载时,可能会发生冒烟、起火等事故,直接危害使用者人身安全。

  标准要求烘干人体热空气温度不能超过40℃,暖风温度不应超过65℃,温度过高会对使用者造成伤害。

  2、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及水箱安全水位

  此项标准是指水箱配件在水箱内安装好后的有效工作水位、溢流水位、临界水位、盈溢水位、非密封口最低水位这五个水位之间的安全空间,这两个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坐便器在使用时水箱中的水与供水管道中的水产生交叉污染或者导致水从坐便器水箱中流出。

  3、接地措施

  主要是指电器安全标准强制性要求,属于防止间接触电的安全技术措施,该项目不合格可能会造成触电事故。

  4、输入功率偏差

  标准要求组合型器具输入功率偏差应限制在-10%至+5%之间。本次抽查的45批次智能坐便器产品中发现3批次产品输入功率偏差不符合要求,均为输入功率负偏差太大,超出标准下限-10%的要求,主要原因是企业对产品输入功率测试不准确,标称值高于实际值。

  5、发热要求

  标准要求烘干人体用热空气温度升值不能超过40℃,暖风温度不应超过65℃,温度过高会对使用者造成伤害。本次抽查中,商标为“DUMA”、企业名称为“浙江杜马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型号为“DM-J103”、生产日期为“2015-05-12”的智能洁身器暖风温度不符合要求。

  6、固体排放功能

  这是反映坐便器排污能力的重要指标,该项目不符合要求容易造成坐便器堵塞。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商标为“VIVI”、企业名称为“浙江维卫电子洁具有限公司”、型号为“VA-1003T028”、生产日期为“2015-04-07”的智多星一体化智能马桶固体排放功能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坐便器管道、排污口结构设计不合理,产品虹吸效果或冲落效果不好。

  ■ 消费提醒

  选品牌

  国内的智能马桶盖大多是贴牌生产,有的一个厂给多个品牌贴牌,质量不稳定,技术不过关,容易出现水箱漏水、喷头漏水,主控制板和操作面板易损坏等问题。同时要查看保修时间。

  看喷头

  喷头的构造和材质区别较大,一些智能马桶盖采用可拆卸的纳米银离子杀菌喷头,可以保障卫生安全。但有些厂家用不锈钢管套住里面的塑料管,很容易在接缝处滋生大量的细菌。还要看喷头出水的喷射方式,专业的智能座通常采用的是气泡式的水柱,冲洗更干净。

  过滤装置

  专业智能马桶品牌会在内置滤网的基础上再加一道外置超滤过滤器,以保证消费者的卫生,减少感染的机会。如果水质较差,只使用内置过滤不能滤掉细菌,只能滤掉杂质,长时间使用会堵塞滤孔。

  马桶盖注意尺寸

  在选择智能马桶盖时,一定要注意马桶的尺寸,坐便器与智能马桶盖不是相同品牌的时候,智能马桶盖就要与消费者家中所使用的坐便器的尺寸相匹配。一般来说,水箱壁到坐便器最前端至少要49厘米,如果小于这个距离,就会出现马桶盖与坐便器不配套的情况,使用起来不舒服。

  有电源

  智能马桶是电子产品,所以在使用时需要有三插头电源,如果马桶附近没有电源,还是不要考虑了,与其他电源共用不仅麻烦,还会影响智能马桶盖的使用效果。

  必备净水水路

  智能马桶需要有一个自来水水管连接完成冲洗功能。现在很多马桶的冲水都是中水,如果没有在马桶边预留水管,就比较麻烦。需要另接一根水管到马桶旁边,对于已经装修完的家庭来说,只能走明管,占据空间并影响视觉效果。

  按时更换零件

  智能马桶有较高科技含量,前期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很多智能马桶盖保修期只有1年,超出保修期限,消费者要自费进行修理。购买时要咨询导购员电路板的使用寿命,一旦到期要及时更换零件。记者 付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