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寒潮袭港股汇双杀

  • 发布时间:2016-01-21 02:33:1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霸王级寒潮尚未影响香港的气温,但香港的金融市场,已经冬意浓浓。

  昨日,香港遭遇股汇双杀之局。恒指收盘最终失守19000大关,跌去3.82%。而比恒指更让投资者担心的,则是港元汇率。截至昨日19点53分,美元兑港元为7.8238,距离港汇弱方兑换保证7.85仅262点子。港汇昨日最低见7.8265,创下8年新低。而在10天前,港汇还在7.75的强方兑换保证附近波动。

  香港汇业政策策略师岑智勇昨日对记者表示,投资者担心1998年金融风暴重演,利空港股情绪,市场上有做空港元的行为,但未必能冲击到香港联系汇率。渣打香港高级经济师刘健恒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港汇预料最快一两周内将见7.85。

  港股大挫创三年来新低

  前日恒生指数涨398点之后,昨日恒生指数低开低走,午盘曾一度下跌800多点至18833,创下三年来新低。最终跌去749.51,跌幅3.82%,收报18886.3,失守19000点。而昨日主板成交达922.7亿港元,较前一日增加一成。而主板卖空成交122.7亿港元,占比为13.3%。

  步入今年1月,港股已显著下跌,但在1月11日,离岸人民币供应大幅短缺情况下,港股稍微喘息,不过多在19000点附近徘徊。岑智勇昨日对记者表示,市场上有做空港元的行为,但未必能冲击到联系汇率。投资者担心1998年金融风暴重演,利淡港股情绪,预计恒生指数继续寻底。

  金丰利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亦于昨日表示,港元强而港股亦强。港元在上周四(即1月14日)开始,于7.76元的汇价接二连三失守,显示外资减持港元,甚至减持港元资产。最基本的因素除了信心问题,也因为美国与香港的息差问题。在美联储加息后,港元拆息低,港元汇率强,香港金管局提高贴现窗利率了,银行也未加最优惠利率。他称,香港外汇储备的美元还有很多,可以维持香港联系汇率安全。

  预计港汇将持续走软

  港汇昨日持续走软。截至昨日19点53分,美元兑港元为7.8238,距离港汇弱方兑换保证仅266点子。

  港汇由偏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转至弱方,不足10日。事实上,2016年1月开始港汇贴近7.75左右波动,而从1月8日开始,港汇开始处于7.76左右,并连续多日走软。而昨日港汇开盘为7.8186,最低见7.8265,创下8年新低。港汇上一次低位是2007年9月的7.8305。

  港元持续弱势的情况下,港元银行间拆息亦继续上升。根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数据,1个月拆息为0.31%,比前日的0.27693%微升,而3个月拆息则升至0.55047%,是2010年6日以来的新高位。

  同样的,港元12个月远期合约一度跌至7.8904,跌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黄德几对记者表示,从远期合约情况来看,反映市场持续看低港元,也不排除有对冲基金是借此冲击港元,冲击联系汇率水平。

  不过,黄德几对记者表示,尽管港元拆息上升,但一年拆息仅为1.14%左右,比不上亚洲金融风暴的十多厘的水平,而香港外汇储备有3588亿美元,相信金管局对此可控。刘健恒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港汇已经跌至近7.83水平,预料最快一至两个星期将见7.85(7.85也是香港联系汇率设置的“地板价”)。他称,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超过3000亿港元,反映资金充裕,香港与美国的息差无须完全收窄。但他认为,拆息有轻微上升空间,以支持港汇回稳。

  港府称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

  尽管遭遇“股汇双杀”局面,不过香港近期多次官方表态称,港府有能力抵抗资本流动的考验。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昨日立法会议上回复议员提问称,不确定的加息幅度和步伐,加上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预料会继续令环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资金流向有机会逆转,或会波及本地资产价格。然而,利率不是影响资产价格的唯一因素。以股票市场为例,股票价格亦会受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和企业的盈利前景所影响,因此难以预测美国利率正常化对香港股市以至其他资产市场的影响。

  陈家强称,在资金流向方面,美国联储局加息会导致港美息差扩阔,资金会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导致港元兑美元汇率转弱。若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照机制,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港元沽出美元。港元流出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和所带来的港元货币基础收缩,是港元利率随美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不过,香港的经济基调良好,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会继续密切监察外围金融市况,确保香港金融体系保持正常运作,防范金融市场系统风险。面对外围及客观经济种种不稳定因素,投资者及业界亦需做好风险管理,谨慎行事。

  IMF昨日亦于官网发布对香港经济的详细评估报告称,香港经济在过去7年处于低息环境,但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利率可能会升高。IMF称,香港过往在堵塞监管漏洞及数据缺口,及评估金融体系风险方面,一直表现积极及卓越。政府为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例如人民币离岸业务,提供基础设施支持。去年夏季内地股市调整,引发股价及汇价市场波动加剧,香港金融市场仍然有序运作,充分反映了整体经济及金融体系的承受能力。南都记者梁小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