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富瑞特装:扬起清洁能源产业绿色风帆

  • 发布时间:2016-01-21 00:29: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环境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当下中国能源结构不合理,燃煤燃油多、清洁能源特别是天然气能源应用少,是大气污染防治亟须解决的问题。作为我国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全产业链装备龙头企业,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瑞特装”)专业提供清洁能源LNG全产业链装备解决方案及海水淡化、气体分离等高端能源装备,营销网络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治霾在行动高峰论坛”上,富瑞特装的车船“油改气”解决方案及锅炉“煤改气”解决方案(LNG“速必达”智能供气系统)入选“2015中国治霾典型案例”。

  富瑞特装董事长邬品芳说,富瑞特装自2003年起就立足于天然气行业,致力为用户奉献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解决方案,其车船“油改气”项目、锅炉“煤改气”项目等技术与产品从多方面对传统能源进行了革新。

  油改气项目突破传统能源供给局限

  当前,物流及汽运企业的价格竞争越来越趋于白热化,降低燃料成本成为相关企业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之一。而如何在降耗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是困扰众多运输企业的难题。富瑞特装作为领先的一站式LNG清洁能源装备提供商,为终端用户提供LNG清洁能源车船用供气系统。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油改气领域充满了机遇与挑战。”邬品芳说。从2012年开始,富瑞特装(首创清洁汽车)公司已经分别对混凝土搅拌车、重型卡车、装载机、CNG车等多款车型进行了“油改气”的改装,经过3年的批量性验证,在动力性、可靠性、燃料经济性上都取得满意的效果。2013年,富瑞特装取得国家第二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单位资格,2014年获准建设江苏省发动机再制造“油改气”工程中心,并启动一期年产1万台再制造发动机产业化生产线建设。

  据介绍,再制造油改气汽车发动机主要用于在用车辆的改造,“富瑞特装再制造油改气发动机,与新品相比,再制造机可节能60%,节材70%,成本降低约50%,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邬品芳表示。

  目前,发动机再制造中试线和油改气作业区已搬迁合并到新厂区,将原来过于紧凑的中试线工位有效放大,并增添了部分新设备,现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下一步需要加倍努力开拓市场。

  “煤改气”整体方案解决燃煤污染

  作为一家立足LNG清洁能源全产业链产业的企业,富瑞特装针对燃煤污染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其锅炉“煤改气”整体解决方案,不仅从根源上解决了锅炉燃煤污染问题,并由此延伸出一整套商业运营模式,由政府主导出资、企业协同治理,可一次性更换整个区域内的小型燃煤锅炉,同时在区域内要配套建设LNG液化厂站,为已更换锅炉提供燃料运输和加液服务,形成完整的商业运营模式。

  “速必达”产品是富瑞特装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而研发制造的锅炉煤改气的智能LNG供气系统,该装置集LNG液罐及气化控制系统为一体,已经在宁波、杭州、廊坊、福州等地成功推广,市场潜力巨大。

  邬品芳告诉记者,富瑞特装正计划投资2.42亿元,建设LNG应用装备四期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新增年产“速必达”产品1000套、LNG船用供气系统1000套的能力;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8亿元,净利润3672万元。

  稳扎稳打“尝鲜”新兴业

  随着公司新业务,包括LNG动力船罐燃料供气系统、“速必达”供气系统、发动机再制造油改气、海上LNG装备等的快速发展,在上市公司业绩中占比逐步上升到三成以上。未来,随着氢能源产业装备的研发及市场化推广,富瑞特装的氢能相关业务将快速发展,这些创新业务将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邬品芳告诉记者,富瑞特装下一步将继续做大做强LNG装备主业,重点发展发动机再制造油改气、LNG动力船罐燃料供气系统、“速必达”供气系统、海上LNG装备等业务,抓紧建设发动机再制造生产基地和检测、拆解、物流、电商、培训五大中心,解决目前的黄标车改造问题,推广天然气车辆,助力节能减排。

  加大推广天然气产业应用,积极实施在用车辆及内河船用LNG改造和锅炉“煤(油)改气”解决方案的推广实施,为治理水污染、空气污染和消除雾霾做出贡献。公司也将积极抓住海上LNG装备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重点发展海工船罐和大型橇块装备的制造,延伸现有的LNG装备制造产业链;并积极进军氢能源应用领域,建设LNG再制造产业物联网平台,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富瑞特装正在为打造成为绿色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的领军企业而努力。

富瑞特装(3002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