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洋界下的致富路

  • 发布时间:2016-01-21 00:29: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位于井冈山黄洋界下山坳里的茅坪乡一度是当地的重点贫困单位。近年来,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一大批农家乐、民宿小院和特色种养等产业纷纷涌现,让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致富梦有了新的盼头。

  “以前茅坪基础设施这块非常简陋,交通又不方便,老百姓的生活是相当贫困,温饱都成问题”,井冈山市茅坪乡武装部长刘卫东说。

  而随着近些年来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茅坪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每年都有几十万人次前来游玩参观,兴起了一大批农家乐和民宿小院。在一个名为“山地人家”的接待基地里,记者看到,这里一共有20栋房子,是2012年结合移民搬迁等扶贫项目兴建起来的聚居区,由于环境优美整洁,已经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民宿旅馆。

  “这个房子是2013年建好的,178个平方,楼上有5个房间,二楼。一个晚上是130块钱一间”,村民刘秀峰告诉记者,他原来住在几公里外的山沟里,出入很不方便。2012年他向银行贷了20万元款,自己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盖起了这栋房子。去年他家楼上的5个房间,一共接待了400来人次住宿,收取房费2万多元。

  随着游客增多,当地还发展起了多种特色的种养殖业。茅坪乡建起了面积160多亩的蜜柚产业园,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不仅可以用土地入股,还可以优先到园区来做工。蜜柚预计三年后即可挂果,到时每年将为贫困户增收几千元。

  茅坪乡乡长胡林才介绍,村民在这里就业可以增加收入。另外,在做工的过程之中,村民还能够学习种植蜜柚的技术,以后回到家里在门前屋后的土地上也可以试着去种植,可以增加家庭收入。

  胡林才说,扶贫工作要找准切口,对于那些丧失了劳动能力的老弱孤寡可以采取“输血式”的政府兜底模式,而对于那些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人口,还是要进行“造血式”的产业扶贫。除了蜜柚,乡里还发展了黄桃、猕猴桃和娃娃鱼等种养殖基地,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提供了扎实的产业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