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渔业捕获量过去60年被低估超50%

  • 发布时间:2016-01-20 2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1月20日讯(记者佘惠敏)本周《自然-通讯》发表论文称,全球渔场的的捕获量在过去60年终都被显著低估了,而且捕获量的下降趋势也比现有的预测要迅猛。该研究结果是基于一种名为“捕获重建”的过程,这个过程通过搜寻科学文献、并询问当地专家哪些数据缺失了,致力于改善官方报告的捕捞数据。

  联合国的粮食和农业组织(后简称粮农组织)整理其成员国向它提交的渔业捕捞数据,形成了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可以使用的唯一一个全球渔业数据库。但是,有证据表明,一些成员国会省略小规模的,消遣性的,或者是非法的捕捞,以及捕捞后不想要的丢弃部分的数据,这一切都可能会造成对于全球渔业情况的错误估计。

  当一个国家提交的记录为“没有数据”时,粮农组织在其数据库中就将这个数据判断为0,这也会让渔业捕捞数据不准确。

  加拿大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者Daniel Pauly与Dirk Zeller,使用来自50多家研究机构、超过100位合作研究者收集的数据更新了这些渔业统计。他们的估计显示,1950年到2010年期间的全球渔业总捕获量被低估了超过50%(按照重量统计的总渔获的差异)。虽然粮农组织的数据和更新的渔业统计都显示出了从1950年开始,每年的渔业捕捞量都有稳步增加,但是更新的统计表明1996年全球的渔业捕获量达到了顶峰,为1亿3000万吨,然后以大约每年120万吨的量减少至2010年。相比之下,粮农组织的记录在同一年(1996年)全球总捕获量的顶峰为8600万吨,此后渔获量以每年区区38万吨的速度减少。

  研究者认为,这些差异主要是由商业捕捞(而不是家庭渔业或者消遣性的捕捞)的下降幅度更大带来的,但研究者也承认,他们的分析无法分离出导致这种下降的具体因素,并且粮农组织的估计和这些新的估计都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