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企投资美国渐成气候 但须谨防“水土不服”

  • 发布时间:2016-01-20 20:11: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纽约1月19日电?财经观察:中企投资美国渐成气候 但须谨防“水土不服”

  新华社记者 王乃水 黄继汇

  19日发布的《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显示,美国正吸引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为什么以前被很多中国企业认为门槛高的美国市场,现在却逐渐成为众多中资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中企赴美投资又应如何慎防“水土不服”?

  经济复苏步伐稳固

  近年来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稳固,在西方主要经济体中表现优异。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加快。美联储2015年12月份刚刚启动了多年来的首次加息,市场普遍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美元仍将处于升值周期,同等条件下投资美国还可获得汇率加成。

  此外,尽管今年美国要举行总统选举,但无论结果如何,美国仍能维持较好的社会稳定性,降低了政治不确定性这一投资风险。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数据,2015年中国对美投资有望连续第三年超过100亿美元大关。《2015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也显示,71%的受访企业对美国未来三到五年的总体营商环境表示乐观,91%的企业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内营业收入会增加。

  乐取“西经”优势互补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仅仅投资发展中国家市场已不能满足一些企业全球化布局的需要,庞大的美国市场以及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受到中企的重视。

  《2015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显示,“开发美国市场”“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吸收先进技术”位列中企来美开展业务目的的前三项。美国投行Chardan资本市场公司高级副总裁柳艺说,不少企业想到美国市场来看一看,期待在技术和管理上有所提升,突破发展瓶颈。

  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一批优秀的中企开始在一些行业崭露头角。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他们也可以凭借自己的核心优势抢占产业链的高端,比如2015年在美国市场频繁斩获大单的比亚迪。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在电动大巴领域,比亚迪在美国市场上罕有竞争对手,目前比亚迪的电池技术领先全球同行业其他企业三至五年。

  万向集团美国公司总裁倪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美经济结构和发展阶段有很大差异,经济互补性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这种互补性带来的资源整合效应将在企业运营中转化为独特的比较竞争优势。

  中美制造成本差距缩小

  美国制造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资本吸引力不断增强,如果把生产效率、产品附加值等因素纳入进去,个别行业的中美制造成本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说,虽然美国和中国的人工成本有明显差异,但综合考量油电等资源成本、机器人替代作用、税费及运输成本等因素后,就美国市场而言,福耀玻璃能够实现在美国工厂的综合生产成本比中国低。

  倪频说,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对技术成本、质量成本和服务成本要求相对更高。这三个成本将美国产品的价格拉高了,但也加强了美国制造的增值能力,比如苹果手机就是一例。

  投资美国须慎防“水土不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中企投资美国持续升温,但投资“热土”并不等同于投资“乐土”,投资美国的高门槛依然存在,对意欲投资美国市场的中企来说,需要做好充分准备,慎防“水土不服”。

  首先要过审查关。《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显示,中国目前是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最多的国家,也是遭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337调查最多的国家。

  其次要过法律关。比亚迪副总裁、美国分公司总经理李珂认为,对中资企业来说,进入美国市场几乎难以避免都会遭受法律诉讼“洗礼”,如果没有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做支撑,大部分中企很可能会倒在法律诉讼阻击之下。

  第三要过磨合关。中企须将目光放长远,务必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不要期望在美国这样一个成熟的市场会有什么立竿见影的赚钱捷径,而要潜下心来做好语言、文化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磨合工作。

  第四要过竞争关。不能因中企对美投资的快速增长而忽略美国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美国中国总商会连续两年对在美中资企业的调查均显示,超过80%的受访企业认为美国市场竞争激烈,其中近半数认为竞争环境非常激烈。

  倪频认为,对中资制造业企业而言,来美投资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否则要在美国这样一个高劳动力成本、竞争激烈的陌生环境下取得成功将十分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