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局长:GDP同比增长6.9%是一个不低的增速

  • 发布时间:2016-01-20 10:40: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2015年全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据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突破67万亿,同比增长6.9%。数据还显示,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已连续两年“跑赢”GDP,居民钱袋子的购买力变得更强。

  ?□发布

  GDP增速进入6时代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去年全年我国GDP总量达到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虽然6.9%的全年增速创出近25年来的新低,但有专家指出,这一增速完成了官方去年年初设定的“7%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王保安也表示,这是一个不低的增速,在全球仍然名列前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25%以上。

  分季度看,去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0%,二季度同比增长7.0%,三季度同比增长6.9%,四季度同比增长6.8%。

  具体到产业,第一产业增加值60863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78亿元,同比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同比增长8.3%。

  同日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创近16年来新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创近17年来新低;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7%,创近12年来新低。

  □关键词

  居民收入

  增速再次跑赢GDP

  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这一速度高于同期中国GDP6.9%的增速。自2014年公布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结果以来,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已连续两年“跑赢”GDP。

  按常住地分,2015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3,比上年缩小0.02。

  同时,中国居民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财产净收入及转移净收入增速快于工资性收入及经营净收入,显示出居民收入来源多样化进一步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近年来官方出台完善了一系列保障性制度,给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提供一个底线保障,不至于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另外,针对劳动者收入的保障,出台了更加细致的法律规定。各方面共同作用下,使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速。

  房地产

  投资增速回落明显

  去年我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销售额、开发投资等多项主要指标出现同比增速回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4.4%,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4595亿元,增长0.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3%。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2015年楼市成交出现好转,库存也曾有一段时间出现下降。除了4个一线城市和部分2线城市外,政策利好的持续性有限,随着利好殆尽,库存再度转入增加格局。相比之下尤其对于办公用房和商业用房,库存始终处于增加过程中,而对于去库存,政策制定也似乎更偏重住宅,因此办公用房和商业用房的去库存形势将更为严峻。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回落,但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比2014年有所增长,综合来讲,对GDP影响不大。

  ?社会消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网售占比超一成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88%。

  另外,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424亿元,增长3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349亿元,增长42.4%。

  ?新产业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6.1%新产业增长较快

  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7%,制造业增长7.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新产业增长较快,全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就业

  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451万人人口就业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45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8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041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00万人。

  ?消费价格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1.4%交通通信价格下降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4%。其中,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2.1%,衣着价格上涨2.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2.0%,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4%,居住价格上涨0.7%。

  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2.0%,油脂价格下降3.2%,猪肉价格上涨9.5%,鲜菜价格上涨7.4%。

  男女比

  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达13.7亿男比女多3366万

  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746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80万人。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

  ?农业

  全国粮食总产量增长2.4%农业生产再获丰收

  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2143万吨,比上年增加1441万吨,增长2.4%。其中,夏粮产量14112万吨,增长3.3%;早稻产量3369万吨,下降0.9%;秋粮产量44662万吨,增长2.3%。谷物产量57225万吨,比上年增长2.7%。棉花产量561万吨,比上年下降9.3%。

  ?□专家解读

  数据仍在合理区间隐含问题值得关注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调是一个渐进的数量变化,经济并没有发生“突变”,“从年初的7.0到年末的6.8,这是一个温和的变化”。潘建成指出,这一增速完成了官方年初设定的“7%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院长刘元春表示,2015年GDP增速在预期内,数据表现还算不错。不过数据里隐含的问题值得关注,如市场的有效需求在回落,产能过剩等问题困扰工业整体运行质量的提高。

  不少专家认为,经济下滑的趋势应该引起重视。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6.9%仍然在预期合理区间之内,而且也是来之不易,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对目前数字背后所出现的趋势,尤其是不断下滑的趋势引起重视。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2015年需求端的三驾马车全线放缓,投资10.1%,消费11.1%,出口-2.8%,房地产去库存、制造业去产能和外部再平衡完成之前,经济难言见底。管清友预计,2016GDP增长在6.5%-6.6%之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指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预计GDP增长6.8%左右,较2015年小幅放缓;CPI上涨2%左右。

  刘元春称,2016年中国经济将处于艰难期中最艰难的时刻,国家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改革短期来讲对中国经济会造成下行压力,但如果真的大改革大调整了,却能够稳定住经济的预期,2016年底到2017年初会是一个探底的过程。(郝少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