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经济体形势严峻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5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全球经济依然在金融危机投射的阴影中低速徘徊。“同步和可持续的增长依然未能实现”,“可持续增长之路是首要目标”,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对2015年全球经济的总结和2016年的期许。这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前经济顾问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将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新兴经济体将成为关注焦点。

  IMF总裁拉加德警告说,全球举步维艰的经济复苏在2016年将继续令人失望。她说,美国加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令人沮丧的全球贸易都将对2016年的增长前景产生影响。IMF预计全球经济2016年增速将为3.6%,而拉加德在德国《商报》上撰文指出,增长将“令人失望且缺乏平衡”。

  以巴西、俄罗斯、南非为代表的“褪色金砖国家”集中体现了新兴经济体由盛转衰的轨迹,面对大宗商品价格仍难有起色、国内外环境严峻的2016年,新兴经济体显得无奈而疲惫。

  拉美延续“南冷北热”

  奥布斯特费尔德在1月4日IMF官网发布的文章中说,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而言,2016年将充满挑战。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金融条件收紧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面临增长放缓、资本流入减少、外汇储备下降和货币贬值等压力。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急跌,依赖资源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更多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拉美国家整体面临几十年来最大的发展瓶颈,从具体特征来看,拉美的南北差异会越来越大,“南冷北热”局面将进一步延续。2016年,以资源出口为主的南美国家虽然不会恶化到谷底,但其遭受的打击将更为沉重。以墨西哥为代表的中北美洲国家,因其依赖对美出口,外贸多元化,故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经济可能出现向好态势。另外,因经济恶化而引发的政治对立和社会动荡将使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形势更加严峻,比如巴西、委内瑞拉等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中,除了中国、印度表现尚可外,南非、巴西、俄罗斯在2016年将举步维艰,基本触碰谷底。这是由大宗商品价格在2016年无法止跌反弹和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性问题所决定的。不过,大部分拉美国家的财政收支状况还属良好,经济基本面不错。

  防范美加息外溢效应

  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9年来,直接接棒美联储印钞机负面效应的就是新兴经济体。

  拉加德突出强调了美国9年来首次加息产生的外溢效应,警告称这可能导致信贷条件趋紧和新兴市场偿债成本上升。在美联储决定加息后,以美元计价债台高筑的企业尤其面临风险。拉加德警告称,大量违约可能侵染银行系统和各国政府。

  据IMF统计,新兴市场企业在过去10年里已“过度借贷”3万亿美元,这说明在2004~2014年,私营部门债务已增长3倍。IMF金融稳定性报告称,利率和市场方面的任何“正常化行动的失败”,都会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拉低全球经济产出达3%。

  拉加德认为,为防范风险,其他发达经济体现在应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谢文泽表示,以巴西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现正处于财政、货币政策双失灵的窘境,虽然明知需要实行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救市,但受刚性需求疲弱掣肘,根本做不到。巴西等国有着束手无策的无奈。

  此外,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2016年中国仍将是高度受关注的国家。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制造业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对全球的溢出效应将大于IMF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