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面提升在职劳动者素质 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29: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龙岗区政府举行了深圳市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试点工作总结暨推广会议。记者就开展试点工作采访了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志刚。

  一、问: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的内容是什么?

  答:经市政府批准,我市2014年4月底在龙岗区开展全民素质提升计划试点工作,具体内容是:推进在职劳动者接受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鼓励并推动在职劳动者提升学历和技能,大力开展全民素质教育。“深圳市全民素质提升计划”针对所有在深圳工作的劳动者,学费按政府、企业、个人8∶1∶1的比例分摊费用,以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为例,劳动者个人只需要付300元/年,两年共600元便可修完课程,其余4800元由政府出资,600元由用人单位支付。此外,大专、高技等课程也有相应补贴。

  二、问: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意义是什么?

  答:“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是市委、市政府为打造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城市,而推出和推行的一项以提升在职劳动者学历、技能水平为核心内容的创新工程和民生工程。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和促进就业创业,为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体现了政府对劳动者的关爱和自身责任的担当,有利于提升劳动者对城市的认同感。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是努力实现我市人才发展战略 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深圳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对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世界一流的产业体系,成为国内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的排头兵具有积极作用。

  三、问:全民素质提升计划试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在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局等部门和龙岗区的共同努力下,全民素质提升计划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在试点工作中,招收中职学员17851人,超目标任务2851人;招收大专学员4263人,超目标任务263人;招收中高级技工学员6130人,超目标任务2130人。

  二是探索出一条提升城市劳动者素质的新路子。通过政府资助的方式帮助在职劳动者接受教育,这在全国是一个创举。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三是大力提升了人口素质。从试点效果来看,参加了培训的员工,学历、技术技能、素养明显提升,企业流动率大大降低。特别是培训开设的20个专业,涵盖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为城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取得了创新。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龙岗区探索了很多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如创新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兑换对接;借鉴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在职劳动者中职教育“双元制”模式;实行弹性学习制度,建立学分银行等。这些创新为我市拓展终身教育路径、打造高水平学习型城市开展了很好的经验探索。

  五是为打造更高质量民生幸福城市提升加码。全民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为劳动者打开了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而且政府、企业、个人按照8∶1∶1的比例分担学费,个人仅需承担10%的费用,大大增进了外来劳务工对城市的归宿感、幸福感,是落实“同城人、同待遇”的具体措施,是我们在职业教育领域服务民生幸福城市建设的最好体现。

  六是为下一步的推广实施提供了经验和借鉴。龙岗区在试点过程中形成了一套鲜活的经验和做法,出台一系列文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三个结合”、引入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实施等,为扩大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试点工作实践证明,深圳市全民素质提升计划行之有效,为深圳市全面推行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提供鲜活经验和典型标杆,也为全省乃至全国在职劳动者教育模式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

  四、问:我市今后推行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有哪些设想?

  答: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推行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有序推进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各区将结合编制区域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工作,同步规划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2016年,龙岗区继续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同时,请示市政府同意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范围。

  二是着力提高在职劳动者培养质量。深化专业、课程和教材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实效性,把提高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着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更好地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

  三是推动在职劳动者教育手段创新。我市将对在职劳动者中职教育进行新定位、新部署。拟推出“互联网+微课”与传统面授课堂教学结合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即“互联网+微课”以微课视频教授文化、技术基础性的知识,传统面授课堂教学主要进行专业技术实操培训。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学员工学矛盾问题,更好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满足学员个性化需求,扩展学员的学习视野,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达到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双提升的学习目标要求。

  四是建立健全督导评估制度。制定在职劳动者中等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建立实施全民素质提升计划定期督导评估制度、督导报告制度、公报制度、奖惩制度等。将办学标准等作为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督导评估结果作为政府资金投入学费补贴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文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