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物中大奖 馅饼变陷阱

  • 发布时间:2016-01-20 08:31:4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前的购物高峰到来了,商场的促销手段花样繁多,近日虚假中奖的促销手段在本市一些大商场又有所抬头,消费者稍有不慎就会上当受骗。

  网友“@helene04070”反映称:她在滨江道友谊新天地三楼AYG珠宝柜台被骗了。该商场凭购物小票抽奖,她抽中一等奖2.5折买珠宝,售货员说“一等奖一天300个都不到,您别买贵的,买贵的我们赔得多。我们的提成没有了。”最后她花8800元买了标价35200元的玉镯,经鉴定根本不值2000元。这是她一年的积蓄,找谁说理去。另一位网友“熊”也称,“本人在友谊新天地买衣服,收银员给了一张赠送小票,可以免费到LJ珠宝柜台领礼品,于是我到该柜台领了一个杯垫,结果导购告诉我可以在他们柜台免费抽奖,我随手一抽居然还是一等奖。导购故弄玄虚地告诉我,我抽到了千分之三的机会,可以在他们专柜买任何商品全部打一折,于是我冲动买了一件价值26800元打完折2680元的商品,后来在网上查询得知这种手段纯属消费欺诈。”

  记者近日到滨江道一些大型商场采访,发现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1月7日记者在友谊新天地购买了3件服装,到银台结账时收银员均给了一张“购满50元免费送”的券,其中2张是在二楼的LJ珠宝柜台领礼品是一个杯垫,一张是在三楼的AYG珠宝柜台领取一个卡包。1月15日记者拿着赠送券来到该商场三楼AYG珠宝柜台,售货员的销售策略与网友反映的情况如出一辙。开始说记者的券是当天才有效,后来主动从柜台下拿出一个盒子,记者抽了一张奖券刮开是“金玉满堂”,售货员称这是空奖。售货员说,你不是有3张小票吗?再抽一张吧,她又从柜台下拿出另一个抽奖盒子,一抽刮开是“万象更新”,售货员拿出兑奖单子称,你手气真好中了一等奖,2.5折买一件珠宝,一等奖只有千分之三的几率。原来售货员预先准备了两个抽奖盒子,一盒有奖一盒空奖。记者观察该柜台卖的都是玉石类的珠宝,标价奇高,一件玉石饰品最贵的达数十万元。售货员称本来这个柜台的商品打8折,2.5折公司就太亏了,就是售货员自己买2.5折都买不下来。记者怀疑该柜台标价太高,售货员信誓旦旦地说标价都是物价局允许的,而且保证都是A货,还都有鉴定证书。记者佯装没有挑中放弃了这个“大奖”。

  在滨江商厦,记者同样看到类似手段销售,在该商场也是凭购物小票免费领取一双女士丝袜,并抽奖获得打折购买珠宝玉石的机会。记者在国际商场看到,同样的玉石饰品该商场直接就以2.5折销售,而在中原公司一楼,许多玉石饰品没有采用抽奖销售方式,折扣却更低,有的2折基础上再打8折销售,有的仅售0.5折,看来玉石饰品的促销折扣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记者在网上搜索“打折”“抽奖”等关键词,发现与上述网友相似经历的人还不少。

  如此低折扣购买的玉石究竟值不值呢?专家称,翡翠玉石类的饰品按照其大小、做工、品相等分为许多等级,俗话说“色差一等,价差十倍”,玉石饰品的标价混乱,消费者很难辨别,往往都是花高价买到低档货。

  友谊新天地的销售方式是否属消费欺诈呢?1月16日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向12315市场监督热线进行了投诉。接线人员详细记录了记者的反映,表示市场监督部门将进行调查,并尽快会将处理结果反馈给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