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推出新举措刺激就业

  • 发布时间:2016-01-20 08: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远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刺激就业,扭转居高不下的失业率,1月18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来到法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委员会,向在场的工会和雇主宣布一系列紧急就业方案。

  据介绍,新举措耗资超过20亿欧元,将主要围绕劳资调解委员会改革、资助中小企业招聘、加强失业人员培训三个主要方面展开。具体内容包括,为离职补偿金设定上限,补偿金额根据相关领薪雇员的工龄而有所不同;投入10亿欧元用于50万求职者的培训,帮助求职者把握新兴与传统行业的发展机遇,熟悉装备企业所需技能等。

  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时宣布将创造1000个工作岗位,用于学徒培训的发展,并增加职业合同数量,使受益年轻人人数从如今的8000人上升到5万人。此外,劳动法改革也将启动,如果新的劳动法获得投票通过,将允许企业通过协议的方式调整工作时间。

  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去年12月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计算,2015年第三季度法国全境的失业率创下10.6%的新高,本土失业人员增加7.5万人,总失业人员达290万人。统计显示,失业问题波及各年龄段,尤其是年轻人,其中15—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4.6%,相当于每4个年轻人中就有1个人没有工作。眼看5年总统任期步入尾声,曾经许诺“将在任期内扭转失业颓势”的奥朗德,将就业称为“唯一比法国人民的安全更有价值的问题”。此次赶在新年伊始出台的一系列新举措,将是奥朗德在本届任期内为解决就业问题推出的最后措施。

  奥朗德表示,必须采取行动,使经济增长更强劲,并增加就业机会。新的紧急就业方案旨在“重新定义法国的经济社会模式”,将给予企业更多在投资、创新、创造就业方面的自由,给员工更多选择职业、培训、规划职业生涯的自由。同时,方案也将为企业招聘、调整编制,为雇员调职、岗位流动提供更多的保障。

  面对以上重振就业的举措,法国工商会在一份公报中承诺将响应政府号召,回应求职者培训需求,支持学徒培训的发展。作为最大的国家认证机构,法国工商会将向见习生开放所有的专业资格认证。但一些法国网民质疑,“该就业计划只是一个通告而已,法国何时才能有真正的结构改革不得而知”。也有工会代表称,花费20亿欧元补贴小微企业是非常轻率的。新方案能否治失业之本,有待观察。

  (本报巴黎1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0日 21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