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助推内蒙古新型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生力军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3: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以建设“五大基地”为抓手,大力调结构转方式,新型化工产业迅猛发展,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内蒙古石油化工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内蒙古石化院)作为一个职能部门,按照质检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方针和内蒙古质监局党组提出的“突出质量主题、筑牢安全防线、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的工作思路,集中精力认真做好“提高服务发展的有效性,谋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深度融合;增强质量监管实效性,确立质监职能的精准定位;以改革和法治为动力,推动质监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三篇大文章。围绕新型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产品检验水平从自治区领先到国内领先部分检测项目达到国际水平,实验室通过CNAS认证;工程监督多项工作填补国内空白,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内蒙古石化院自身也得到长足发展:办公检验场所从不足400平方米到现在5000平方米;检验仪器设备从近百万元到现在2000多万元;科研人员从没有博士、正高人员到现在有3名博士6名正高级工程师。同时,该院获得“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院长李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的殊荣。

  □ 李谭芳 闫锡坤本报记者 李 艳

  7月28日,从全国质检系统表彰大会上,内蒙古石化院捧回了由人社部与质检总局联合表彰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奖状。该院院长李强说:“2015年,石化院荣获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我个人也获选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真是双喜临门,单位和个人能同时获得省部级先进,全院都深受鼓舞,这些都是内蒙古质监局党组近年来重视能力素质提升,内蒙古石化人苦练内功,拼搏、奋发、努力而取得的成绩。”

  规范工程监管 多项工作开创工程质量监管先河

  随着内蒙古经济的发展,石油化工建设项目从东到西遍地开花,形成以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煤制甲醇等为主的国家示范工程和新型煤化工产业集群,内蒙古已成为我国重要现代煤化工基地。

  内蒙古石化院是惟一行使石油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政府职能和委托执法的公益型事业单位。化工建设项目普遍具有规模大、工艺技术复杂、危险程度高等特点,加之生产建设管理和技术人员相对匮乏,一些企业还是跨行业转投化工领域,专业底子薄弱,建设质量安全风险大大提高。面对新型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集群建设,内蒙古石化院积极探索、敢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石化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为内蒙古的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内蒙古石化院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强化对化工产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管,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填补化工监管领域空白。由该院起草的《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和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经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审查通过,印发实施,填补了全国石化工程质量监管制度建设的空白,使内蒙古石化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内蒙古质监局制定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规程》,对全区石化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和细化,使监督工作内容和方法更加清晰明了,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管理依据。

  “使用《规范》后,技术资料管理工作更加具体化、规范化,改变了以往政出多头、无所适从的局面。现场资料管理可操作性强,便于执行,明确了工程施工全过程的技术支持性文件,避免了盲目地技术管理工作,减轻了现场技术人员的工程负荷;提高了公司在业主心目中的工程形象,树立了丰碑,为后续合作垫定了基础,同时提高了项目签约率。”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在应用了《石油化学工业建设工程技术资料管理规范》后,项目负责人冯向阳向内蒙古石化院反馈了应用情况及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解决自治区在石油化工建设工程技术资料管理方面缺少统一的、符合自治区实际情况的规范标准,施工过程的资料不规范,不能真实反映建设工程质量,整体工程质量控制不完善,容易造成质量隐患等问题,该院领导带领技术人员历时一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石油化学工业建设工程技术资料管理规范》,被批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规范》实施以来,近百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内蒙古石油化学工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指南》的出版既方便了企业申报工程监督手续,也规范了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自身开展工程监督工作,赢得了全国同行的肯定。2014年,该指南荣获内蒙古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内蒙古石油化学工业建设工程质量行政执法手册》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为规范石油化工工程质量领域行政执法奠定了基础,开创了全国石化领域工程质量执法的先河。

  创新工作模式 为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

  内蒙古石化院累计监督石化建设工程280个,正在监督的有97个。其中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48万吨/年煤基合成油项目、中海石油天野化工6万吨/年聚甲醛树脂工程、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二期工程等都是全国化工质量优质工程。

  化学工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对内蒙古石化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加强内蒙古石化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而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全国同行业的肯定,成为全行业的排头兵。围绕内蒙古的天然气化工、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不仅为内蒙古的化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全国化工质量监督系统树立了一面旗帜。”

  内蒙古石化院组建“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专家库”,开辟了监督工作利用社会、企业、院校技术力量的新模式,调动各方面专家参与,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水平。

  该院开拓性地开展了石化工程开工审查工作,对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石油、化工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施工图进行审查,对石化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严格按照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质量行为把控,同时与石化工程执法和工程材料检测工作形成了内蒙古工程质量监管的“三驾马车”,确保了全区石化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下雨天工地都停工了,只有检验室还在工作。前几年我们刚入驻园区时,送样要跑90多公里路到乌审旗所在地。自从2011年3月份,内蒙古石化院在这里设立了检验室,24小时都有人,我们可以随来随检,一旦检出问题,就能立即通知供货方更换原料。”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土建技术负责人慧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石化院工地材料检验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为了加强监管同时升级服务,石化院创新检验工作模式,将检验室搬到了偏远的化工园区,开创了全国化工领域工地材料检验的先河,该项工作在履行好工程监督职能、及时满足用户的检测需求、确保石油化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为了扩大工地材料检验覆盖范围,实现覆盖全区的工程材料检验网络,内蒙古石化院与多个盟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联合开展了工地材料合作检验工作,以满足全区化工建设项目原材料检验需要,既方便了企业,也帮扶了盟市检验机构,实现了三方共赢。经过石化工程材料检验室检验的工程材料批次量也逐年增加,已从2010年的4000批次,增加到2014年的43400批次。做到了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将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内蒙古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做出积极贡献。

  提升能力素质 更好地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14年内蒙古质检系统检验技能大比武中,内蒙古石化院代表队荣获检验技能大比武知识竞赛团体奖第1名和检验技能大比武现场笔试团体奖第1名,这是石化院检验能力和水平提升的最好佐证。”石化院业务室主任赵力英介绍说。

  内蒙古石化院检验产品范围不仅覆盖内蒙古自治区,而且还包括宁夏、山西、陕西等周边省份。为了保证检验水平的持续提升,内蒙古石化院经常参加由国际或者国内相关检验单位组织的检验能力验证工作,检验结果全部为满意,而且多次被能力验证组织单位授予“优秀检验室”称号。

  2014年1月,经质检总局批准,国家天然气煤化工质检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的检测水平达到国内一流,煤炭、汽柴油等部分检验项目达到国际水平,形成了对煤炭、天然气、化肥等32种产品的国家级检验检测能力。对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周边省区新型化工产业升级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4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到内蒙古石化院调研指导工作,对内蒙古石化院的仪器配备等硬件设施建设、高标准建成国家质检中心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内蒙古石化院要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参与制定相关标准,研究新的检测方法,不断提升检验检测和服务的水平。当得知内蒙古石化院成功申报1个专利后,吴清海说:“许多新型化工产品没有标准、没有检测方法,国家天然气煤化工质检中心有人才和技术的优势,一定要发挥好优势,申报更多的专利。”内蒙古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顺看到石化院荣誉室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奖状、奖杯,高兴地说:“技术监督部门是一个凭数据说话,靠技术执法的部门,今后要多争取像科技标兵这样的荣誉。”

  多年来,内蒙古石化院重视检验检测水平提升,大力实施科技兴检战略,全面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从早期只能检验化工产品几十种发展至今,检验的产品种类和批次量逐年增加。经过努力,不断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采购检验仪器设备2000多万元,拥有仪器设备150余台(套),其中一台价值530万元的美国产汽油辛烷值试验机(马达机),使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的汽油检测达到国际水平。购置的煤岩分析显微系统、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十六烷值测定仪、全自动工业分析仪等设备的投入使用,提升了石化院煤炭、石油、化工产品等的检验能力与水平。到2015年,石化院通过资质认定的产品达867个、参数达508个。经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多次批准,石化院具备了生产许可证检验资质产品达53种,基本覆盖了自治区的石油化工发证产品。

  “我家房子装修完3个月了一直有味儿,能检测出甲醛是否超标吗?”今年3月15日一大早,内蒙古石化院的门前,市民排队参加室内空气免费检测公益活动的报名。该院每年都开展以“远离室内污染,呼吸健康空气”为主题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公益活动。在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过程中,工作人员以专业的水平向客户介绍如何预防室内空气质量超标,这样的工作方法得到了百姓的肯定和好评。同时,根据需求,拓宽了检验领域,开辟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工作,并打破了长期仅在建筑物室内开展空气质量检测的传统工作格局,开展车内空气质量检测。

  “赵主任,您能针对丙二醇的主要用途、湿纸巾中使用丙二醇的主要作用、湿纸巾中含有丙二醇对人体是否有害等问题,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做个介绍吗?”“您能对床垫是否含甲醛、如何科学清洗蔬菜中的残留农药这些问题,向消费者做个说明吗?”……这是内蒙古电视台记者在采访石化院专家。

  多年来,内蒙古石化院最大限度地发挥该院职能、人才、设备等综合优势,为自治区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

  苦练行业内功 助力自治区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2007年起,内蒙古石化院认真贯彻质检总局“科技兴检”战略,围绕国家天然气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建,在人、财、物等方面努力创造有利于促进科技工作的条件,院领导重视开展科技工作,积极主动参与科技项目,影响和带动着全院科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做好日常产品检验和工程监督工作的同时,结合检验检测工作中的关键技术和煤化工行业存在的技术问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8年,由李强承担的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研究项目——“煤制油标准制定”通过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立项;2009年,由该院起草的《F-T合成柴油》标准被内蒙古伊泰煤制油公司发布为企业标准,标志着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研究项目完成,该标准被批准发布之后,产生轰动,国内外100多家新闻媒体以“中国首个煤制油标准诞生于内蒙古”等为题进行报道,相互转载;2011年12月,该院筹建的内蒙古自治区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2012年,李强等人承担了质检总局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成为该院承担的首个国家级的项目;2012年、2013年,由李强和傅德慧承担的质检总局的研究项目于2015年2月通过验收;2014年1月,内蒙古石化院被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自治区首批十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之一,与内蒙古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李强被内蒙古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当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为了更好地服务内蒙古地区石油化工企业,使其熟知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应该履行的义务,内蒙古石化院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历经多次研究、调试,研发完成国内首个石化工程监督网上问答系统。该系统分为智能问答和人工在线咨询两部分,用户可通过目录检索,也可将所要提问信息的关键词输入搜索,如果对于回答不满意或者不理解,可以申请在线提问,会有相应的工作人员后台为其专门解答。通过该系统可远程解决现场工程质量管理问题,提高办事效率。

  由于内蒙古地域辽阔、东西距离长,这给石化建设工程监督检查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为解决如监督无法及时临场开展、监督频次不足等问题,内蒙古石化院着手研发建立石油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远程管理平台——“石油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化管理系统”。参建单位通过客户端上报材料,质监站通过管理系统对材料进行审查,在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及时下发公文,从而提高项目把控程度,减少事务性支出,增强质量管理水平。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必然凝集了许许多多爱岗敬业的石化人的辛勤付出。一个个创新的举措,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是内蒙古石化院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写照。在这个过程中,内蒙古石化院刻苦钻研,狠练内功,默默耕耘,助推自治区石油化工产业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

  如今的石化院,是国家天然气煤化工质检中心、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检验机构、全国农药生产批准证书质量检测机构、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机构、内蒙古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化工质量监督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创化工优质工程突出贡献单位”“社会贡献杰出单位”“行政执法先进单位”“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内蒙古百姓口碑金奖单位”,并获颁“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责任与梦想同在,创新与发展齐飞。内蒙古石化院围绕新型化工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职能,服务社会。在新的历史机遇中,石化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无惧风雨,积极进取,为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为把内蒙古建成全国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戮力同心,贡献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