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养融合PPP项目为养老服务业探索全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19 14: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金亮 李华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乔金亮 李华林)“养老院看不了病,医院养不了老”,这一难题困扰无数中国家庭的同时,也预示着一个规模庞大的养老市场有待挖掘。新“风口”正在悄然形成,近日,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标的江苏省如东县中医院医养融合PPP项目,为养老服务业探索全新模式。

  “如东中医院医养融合PPP项目在2014年被国家财政部确定为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示范项目,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医养融合PPP示范项目。”如东县副县长姜晓静在项目签约仪式上对记者说,如东县政府以竞争性磋商的方式进行社会资本采购,必康最终因其方案的优异脱颖而出,“他们在最短的时间给出了最佳方案,在商务、价格和技术三方面综合评分都有优势。”

  “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总投资15亿元左右。”姜晓静介绍:一期为医疗中心项目,核心医疗业务由如东县中医院负责经营。陕西必康作为社会资本,牵头联合另一机构负责非核心医疗部分的运营管理。二期是养老中心项目,拟建成具有中医特色“医养结合”的,集医疗、养老、养生、健教、康复、护理于一体的中高档的综合养老社区。陕西必康将负责项目的设计、投资、建设和20年期限内的运营管理,期满后将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如东县政府指定机构。

  “如东县是有名的长寿县,65岁以上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23%,年轻人外流普遍,空巢老人较多,养老负担重,康复一体的养老刚需大。”姜晓静说,这也是如东最初申请医养融合项目的动因。

  眼下,我国正处在人口红利消失以及人口老龄化加速的拐点,截至2014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12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

  “‘医养融合’实现了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资源的相互补充和促进,体现了持续照料的养老理念,有助于整体提升中国的养老服务水平。”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香兴福介绍,在专业领域,必康将与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同济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构建临床医疗、集中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四位一体的如东养老模式。

  国家战略层面也在大力支持加快医养融合发展。2015年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医养结合的5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是明确鼓励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吸引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这一风向标展示了“医养融合”产业链的诱人前景。

  “养老产业正在成为一个热门产业。”香兴福对记者说,“目前我国养老消费产业供给不足,需求量大,无疑会催生巨大的商机。‘医养融合’在医药大健康产业链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未来,我们会把如东项目作为一个示范性项目向更大范围推广,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集治疗、防病、养生、保健、康复等于一体的医养服务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