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 投资安全最重要

  • 发布时间:2016-01-19 13:29:22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经济下行新常态,如何握紧手中的钱袋子、不因盲目投资而损失本金是每个人都关心的事。理财规划师提醒,在眼下投资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提高储蓄存款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多关注银行推出的一些存款类新产品。

  安全是投资的基点

  “2015年您赚到钱了吗?”如果走在大街上向路人抛出这个问题,十个投资者中有八个会抱怨:“基金、股票、黄金、原油、P2P投了个遍,不但没赚反而赔了,还不如把钱存银行呢。”其实投资者大可不必为赔钱而自责,法兴银行的报告显示,2015年是全球78年来最难赚钱的一年。而以股市熔断、人民币贬值开年的2016年,资产回报率似乎也不会有太大起色。在这种情况下,资产安全性问题就显得格外突出。

  如今很多人嫌银行利率低,看不上定期存款。年轻人把钱放在余额宝,利息比定存高还可以随时提现;中老年人则热衷参与高息的民间借贷。然而,任何一位理财师都会建议投资者配置一些定期存款。它的利率也许比不上通货膨胀率,但仍有四大优势。第一,存款安全性好。任何投资即便不遇到老板跑路、股市熔断这些偶然事件,也存在市场波动风险。存款则不同,存款最大风险就是银行破产。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只要在破产银行存的钱不超过50万,资金都可以得到保障。第二,可以养成强制储蓄的习惯。如今许多白领挣得不少,却总也攒不下来钱。余额宝也许利息稍高,使用又方便,可就是因为使用太方便了,随便淘宝逛一圈,你的余额宝可能就瘪了。第三,原理简单不费精力。投资理财是件辛苦活,炒股需要每天盯大盘,炒外汇黄金还要盯夜盘,浏览各种财经信息不说,还要自学各种技巧,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做出投资判断,稍有不慎就会让辛苦赚来的血汗钱转瞬化为乌有。银行存款则大大节省精力,最多就是坐在家里给各家银行打电话比较一下利率,通过网银或手机银行把钱存进去,省下的时间和精力可以用来干喜欢的事情。第四,有助于获得银行增值服务。很多银行根据客户的存款金额进行评级或评分,评分高的客户在转账、投资时可享受手续费优惠,在申请贷款和信用卡时也会更加便利。

  储蓄新秀:大额存单

  在经历了初期不温不火的局面后,去年亮相的大额存单产品正在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扩容后,中小银行在利率比拼上争得更酣,部分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标准首次超过40%。与此同时,银行推出的可以靠档计息的政策也颇具吸引力。

  去年7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通知》,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机构个数由首批的工、农、中、建等9家大银行扩大至102家,光大、民生、广发、平安、华夏等银行均被纳入大额存单产品的发行名单之内。

  2016年元旦过后,各家银行开始发售新一批大额存单,利率水平普遍在央行个人储蓄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比如工行、中行、交行、中信均为:3个月1.54%,6个月1.82%,9个月1.96%,1年2.1%,2年2.95%,3年3.85%。通常大额存单的起存金额为30万元,工行还推出了起存金额50万元的产品,比30万元的利率更高。

  大额存单的另一个优越性是提前支取可以靠档计息,存满哪个档就按哪个档的利息兑付。存满3个月不满6个月,按3个月利息给付;满6个月不满9个月,按6个月给付;满9个月不满1年,按9个月给付,以此类推。但是必须全部支取,不能部分支取。而且大额存单不能用存折办理,只能用银行卡办理。

  算账后会发现,同样30万元存一年,普通定期存款的利息是4500元,而大额存单的利息是6300元,多了1800元。如果想给您的买房款、留学款找个稳妥的去处,个人大额存单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它属于一般性存款,保本保息,属于《存款保险条例》覆盖范围,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安全性更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