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基层 听民声:红色小镇照金的体育产业脱贫路

  • 发布时间:2016-01-17 11:37: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西安1月17日电 题:红色小镇照金的体育产业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郑昕

  “三九”时节的渭北高原,即使到了早晨八点钟,天色也没有完全放亮。照金镇田峪村的农民宋耀军,这时已经像城市人一样走在了上班的路上。来到照金国际滑雪场,换上一身防寒工作服,他开始了自己每天操作“魔毯”的8小时工作。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这个曾孕育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小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近年来旅游开发与新型城镇化的深入,当地正逐渐改变革命老区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座滑雪场的建立,以及16日在这里举行的陕西省第二届滑雪大会,更让老区群众的脱贫梦想添上一抹闪亮的银白色。

  “从我家走到滑雪场只有10分钟的路程,我们村上很多人现在都在这里工作。”宋耀军说,以前他家里只是种一、两亩的玉米、小麦,收入不高,因此他这些年都会在农闲时节外出到铜川市或者西安市打打零工补贴家用。“现在好了,也不用跑大老远赚钱了,虽然滑雪场每个月一千七、八百块的工资要比我在西安打工赚得少,但是我就在家里吃住,算下来每年能省下更多钱。”

  “照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是一块,更能吸引年轻人的休闲体育项目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雪场负责人俞孟红说,“滑雪场的开放不同于本地红色旅游与山水旅游资源,它彻底整合了本地餐饮、住宿和旅游,带动的是全镇经济的增长和基础设施的升级。“本来冬天是铜川旅游的淡季,但自从2014年滑雪场开放后,冬季游客数量相比其他季节并没有急剧下降,”他说。

  记者在镇上的一家酒店看到,不时有穿着雪服、拿着雪板的游客穿梭其间,很多滑雪爱好者更是整个雪季“驻扎”在照金。“从酒店到滑雪场走路也就20分钟,开车4分钟就到了,我从去年12月这个雪场开放后每个周末都来这里,”来自西安的滑雪爱好者王小麦说。

  俞孟红表示,作为陕西省内在这个雪季最早开放的滑雪场之一,照金国际滑雪场从2015年12月15日开放至今的一个月里,已累计接待滑雪者2万人次。滑雪场如今吸纳本地劳动力的数量也已达到300人,成为不少周边群众在农闲时节增加收入的一大来源。

  在滑雪场之外,照金镇的户外徒步、拓展训练、探险、攀岩等体育旅游产品都已在近一、两年投入使用,在今年夏天还将启动滑草等多个体育休闲项目,这使得当地逐渐形成体育运动产业集聚以及“运动小镇”的氛围。

  “滑雪场等一系列休闲旅游设施建成并投入运行,对群众收入的增加是立竿见影的。”照金镇镇委书记李保民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山区,照金镇18个行政村的贫困人口占到总人口的39.8%。随着一系列旅游项目的启动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2015年照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远高于陕西省同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核心区照金村的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7万元,遥想城镇化前夕的2011年,这个村庄人均收入只有5410元。

  “让农民上班、拿工资,是脱贫的最快途径。照金景区光在2015年就吸收了800到1000名全镇群众就业,每个月拿2000元左右的工资,百姓实现脱贫不是问题,”李保民说。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