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多品种投资前景可期 资产配置更多元化

  •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各路资金探讨“资产荒”问题的解决方案之际,保险资金则正在寻找能够更好匹配自身需求的标的,而政策的放开也为其开展创新投资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分析人士认为,保险投资新政策为保险资金开展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的基础投资工具,而保险资产配置之间不会出现大比率的转换。除了另类投资、养老健康产业、“互联网+”等方面的配置外,保险资金还可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债权、股权、基金等方式,通过境内投资、境外投资、捆绑投资、多元投资寻找机会,并考虑组合跨币种、跨类别和跨周期的投资。

  资产配置更趋多元化

  近年来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使得保险资金获取了更多保值增值的渠道,截至目前,保险业已经形成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资管产品等五大类系列产品的资产管理体系。

  而保险资金在“输血”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利用多品种投资组合有效分散风险并进行“造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在低利率、“资产荒”的环境下,保险资金成本的居高不下,导致保险资产负债率匹配难度和压力不断加大。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保险资产管理业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保险资产管理业必须积极拓展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寻找更多的新领域、新工具和新资产,提升能力,改善效益,维护投资收益率的长期稳定,发挥支持主业、服务大局、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是谨慎中保持积极,类固定收益投资渠道更加丰富,降息使得债券的收益率长期承压。为应对这一趋势,保险公司正在通过定向增发、长期股权投资、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海外投资等方式提升类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回报水平。在政策的支持下,保险资金融资、投资方式更加灵活,调节机制也更加多样。

  华宝证券研究所报告认为,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持续放宽,资产配置更趋多元化。保险投资新政为保险资金开展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的基础投资工具,从传统公开市场投资拓展到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集合信托计划、金融衍生品等另类投资以及境外投资,使保险公司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资产配置成为可能。与此同时,随着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展,保险资金的投资结构不断调整,另类投资占比持续攀升,特别是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创新类金融产品、投资性房地产的投资快速增长。

  经济参与度将持续加深

  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有望对资本市场的发展继续发挥作用。魏涛表示,保险资金的国民经济参与度将持续加深,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无论是纲领性的新“国十条”,还是保险投资基金、保险私募股权基金、保险创投基金,以及保险资金参与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的相关规定,都不同程度地显示出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战略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能源资源、信息科技、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作用。保险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更有空间参与经营、并提供保险服务,在长期资金和保险保障方面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延续保险业新“国十条”对于投资品种的扩围思路后,保险资金尝试投资PE、夹层资金等品种的努力正在深入。作为稳增长的砝码,其有望在政策鼓励下,在另类投资方面有所作为。保监会资金部人士表示,目前多个行业存在大规模有待盘活的基础资产,而保险机构迫于压力,对重大工程支持的热情较高。监管层正酝酿从细节上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优化解决方案,为保险资金运用实操提供依据。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王灵芝表示,除了另类投资、养老健康产业、“互联网+”等方面的配置外,保险资金还可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债权、股权、基金等方式,通过境内投资、境外投资、捆绑投资、多元投资寻找机会。另外,在全球资产配置上,保险资金应考虑投资组合跨币种、跨类别和跨周期,除不动产投资和股权投资外,还可以考虑美元VC、FOF以及海外对冲组合等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