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茅台再罚经销商稳价格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32: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朱欣悦)记者获悉,茅台日前第三次发文处罚旗下经销商。据了解,该份文件并没有继续处罚违约行为,而是对2015年度未完成合同计划的经销商进行处理。

  据文件内容显示,此次对42家经销商进行处理,其中对8家合同完成率在30%以下的经销商、专卖店,扣除50%保证金,不再续签2016年合同; 另外,34家合同完成率在30%以上、60%以下的经销商、专卖店,扣除20%保证金,黄牌警告,并按实际完成量续签2016年合同。至此,茅台三度发文整顿线下,共计处罚了79家经销商,其中15家被取消代理商资格。茅台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对此表示,多次下文是配合公司政策,稳定产品价格,维护经销商利益。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茅台的价格都会出现小幅上涨,但由于经销商情况不一,有些动销不畅的经销商会在旺季前大量甩货,这很可能引发市场价格的波动。有茅台经销商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茅台一系列处罚令之后,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有了明显的回升迹象,“飞天茅台的一批价现在约为每瓶850元”。而在去年底,飞天茅台一批价为每瓶830-850元,甚至有部分经销商报出每瓶815-820元的低价。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茅台一反往年低调情形,公开密集处理线下经销商,一方面是在新年伊始为一年产品价格定下基调,有利于产品的销售,此时是经销商年度合同签订时期,酒企的话语权最强;此外,震慑不良行为的经销商,借此清理部分经销商,实现经销团队的优胜劣汰。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去年曾公开表示将推出云商平台,并宣布该平台预计在2018年实现交易额超过200亿元,力争三年内独立上市。据了解,目前酒类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很大一部分都来源于茅台的经销商,有业内人士猜测,茅台此番连出罚单,顺应线下经销商需求,掐断部分电商供货渠道,以维护其传统经销体系利益。此外,通过规范电商渠道价格,为云商平台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