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欧解除对伊朗经济制裁

  • 发布时间:2016-01-18 06:31: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6日宣布,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证实伊朗完成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这意味着全面协议自当天起开始正式执行,国际社会将解除针对伊朗的相关制裁。此后,美国和欧盟随即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和金融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决定根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要求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奥巴马在行政命令中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执行全面协议相关规定,标志伊核问题相关情况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他决定撤销或修正制裁伊朗命令,履行美方在全面协议中所作承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维也纳宣布,鉴于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履行全面协议承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当天正式执行,对伊朗的相关制裁按照全面协议要求得以解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正式执行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体现各方为履行承诺作出了积极努力。伊核全面协议执行表明对话和耐心的外交努力是防止核武器扩散最好的办法。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执行日”起,六国及欧盟与伊朗将开启一段长达十年的“航程”。协议执行不是在“真空”下进行的,不可避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对此,中方有三点主张:一是恪守承诺;二是增进互信;三是互谅互让。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共同为推动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和妥善解决作出新贡献。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北京记者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