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有能力承担对伊朗的核查任务

  • 发布时间:2015-08-26 10: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5日在维也纳召开特别会议,就实施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过程中原子能机构承担的相关监督核查工作进行商讨。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提交了关于实施伊核全面协议的报告,表示原子能机构有能力承担对伊朗的核查任务。

  本次特别会议是应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要求召开的。今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维也纳达成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了这一协议,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了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其中明确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所应承担的监督及核查任务。

  在25日召开的特别会议上,总干事天野之弥向理事会提交了关于原子能机构实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报告,包括协议的具体要求、所需资金预算等。天野之弥在报告中首先说明了伊朗根据协议所应履行的职责:“伊朗将实施附加议定书,目前该文件已在120多个国家生效。一旦伊朗开始实施,我们将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进入更多的核查地点。”

  天野之弥说,根据协议,伊朗需增加其核计划的透明性,允许核查人员进入铀矿和矿石加工厂,并对离心机的运行和浓缩铀库存进行监督。这将使得原子能机构能够更好地了解伊朗的核计划。

  这份报告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预算。此前,原子能机构2016年度预算已经确定。因此,实施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所需的资金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另外筹集。天野之弥说:“原子能机构需要额外的资金来实施我在报告中所说到的这些工作。我们估计,实施伊核全面协议所涉及到的花费为每年920万欧元。”

  除此之外,在伊核全面协议正式实施之前,伊核问题过渡阶段协议将继续有效。这意味着每个月还需要80万欧元的预算资金,而目前的资金仅够维持到9月底。天野之弥呼吁会员国继续提供财政支持。

  不过对于原子能机构承担的这一重任,天野之弥表示出了极大的信心。他说,原子能机构拥有一流的技术专家、高科技设备和先进的分析实验室,有能力开展核查工作。“总之,我们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来实施伊核全面协议确定的核查和监督工作。全面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以及全面协议中对伊朗有关核承诺的核查和监督,这三者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核查机制。”

  根据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今年年底提交报告,证实伊朗履行了全面协议相关承诺之后,联合国将取消对伊朗的各项制裁。而在今后10年中,如果核查确认伊朗违反了协议要求,联合国将恢复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如此说来,在实施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过程中,原子能机构的作用非常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