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结束对伊朗核武调查 取得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2-16 08: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联合国下属的核监督机构预计将正式结束对伊朗研发核武器指称所进行的十多年调查。

  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向该机构理事会提交了最后的报告。他表示,报告已经就伊朗是否谋求研制核武器的问题提供了清晰的解答。

  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可能重构伊朗过去的活动所有的细节,我们澄清了相当多的问题,足以对整个大图景做出评估。”

  天野之弥表示,报告的结论是,伊朗过去进行了“一系列与研制核爆炸装置有关的活动”,大部分活动发生在2003年。他指出,上述有关活动并未超过科研以及获取“某些相关技术能力的范畴”。

  据悉,天野之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将举行记者会。

  报道称,伊朗长久以来坚持说,它的核项目是用于和平目的的,不是追求制造武器。

  天野之弥的报告是今年7月有关国家达成的协议路线图的一部分。报告的宗旨是解决对伊朗的长期调查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反复抱怨伊朗没能适当地准许调查人员前往相关地点进行实地核查。

  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达成协议,同意限制其核活动。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缓和对伊朗的制裁。这一国际协议的一部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调查,证实伊朗提供了合作,然后再解除因德黑兰的核活动而施行的各种制裁。

  天野之弥在15日发表的声明结尾时,敦促协议的双方充分履行各自的承诺。他说:“伊朗核问题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但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这个复杂问题历史悠久,必须克服伊朗和国际社会之间长久以来的不信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