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850点是强弱分水岭

  • 发布时间:2016-01-18 01:34:2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市场继续惯性下跌。虽然周四在探至2867点时出现强势反弹,但周五一根大阴线把反弹成果几乎全部吞没,预计后市的表现是一个震荡寻底的节奏。

  上周四沪指在探至2867点,离前期低点2850点仅一步之遥的时候出现强势反弹,重返3000点之上,市场似乎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可上周五大盘再次被多翻空,一根大阴线把周四的反弹成果几乎全部吞没,沪指尾盘勉强收在2900点。暴跌又让市场陷入黑暗当中。一日游反弹后,股指继续回归到探底的过程当中。沪指离前期低点仅十余点,击破是秒秒钟,大盘究竟何处才能止跌企稳,这不免让投资者再度陷入恐慌的境地。

  当前A股市场是内外交困,内部有市场连续大跌引发的悲观预期,外部有外围股市跌声一片的负面拖累。半年多时间,A股市场经受了几次暴跌的打击,市场信心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如果大盘继续下跌,这将严重影响市场做多信心的恢复。后市大盘还有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惯性,投资者还要坚持谨慎观望的原则,等大盘真正止跌企稳后再进行操作。

  A股市场进入2016年,几乎就没有停止杀跌,并且杀跌力度还不小,其间市场没有出现一次像样反弹,股指半月时间,跌幅就接近20%。上周四大盘探底反弹,股指短线止跌,市场似乎要在前期低点2850点附近确认双底成立,当天沪指上拉幅度超过百点。可第二天大盘就被打回原形。究其原因,就是市场连续杀跌后,市场信心饱受打击,投资者对大盘反弹的期望值大大降低,见好就收已成为共识。加之目前市场依然是存量资金在博弈,增量资金相对缺乏,使得反弹缺乏有力的推动。而一旦具备举足轻重作用的板块率先杀跌,那么市场很快就会形成多翻空的态势。上周五大盘出现大跌,就是因为近期强势的钢铁和煤炭板块出现了领跌的走势,从而引发了市场的再度踩踏。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市场信心是多么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市场就犹如惊弓之鸟。

  后市来看,部分银行停止接受中小创类股权质押,加之目前2.7万亿的股权质押风险,其对市场还是有不利影响的。目前市场量能仍持续萎靡,这些均表明在企稳信号不明确的情况下,场外资金谨慎情绪依然浓厚,而在个股普遍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市场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并且亏钱效应日益放大。上周五大盘再度暴跌,又会引发短期资金呈现流出为主的态势。既然市场又开始杀跌,就说明大盘的探底过程还没有结束。不管2850点是否会跌破,都反映市场弱势仍将延续。虽然市场预期管理层会出台一些护盘的举措,但从目前来看,管理层还不会出台什么有力度的举措。

  因此,后市大盘还将按照自己的运行规律来自我调整,沪指2850点是一个明显的强弱分水岭,一旦跌破,沪指就将奔2600点而去。如果在2850点得到支撑,大盘还有可能止跌企稳。不过,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已处于超卖状态,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发生。因为超跌就有向上进行反弹修复的要求。只是现在的市场做多信心还是非常缺乏,市场做多氛围还没有出现,后市出现快速修复大跌空间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后市的表现,就是一个震荡寻底的节奏,并且种种压力下,市场重心可能会继续下移,因此,稳健型投资者,可继续保持观望的态度,仓重的投资者必须减仓,弱势还是持有现金为好。近期的策略就是,宁可踏空,不可冒险。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未来半年可能“震荡慢熊”

  在经历了大幅暴跌之后,A股市场确实有可能在短期企稳甚至反弹,但是中期我们仍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未来半年更可能是“震荡慢熊”。

  年初以来A股的跌幅已近20%,甚至很多股票在两周之内被“腰斩”,可以说“下跌的空间领先了时间”,因此短期内完全有可能出现技术性的企稳甚至反弹,但是我们建议投资者要降低对反弹高度的预期,接下来即使有反弹,也很难有去年9-11月那样大的反弹空间。从中期(半年)的角度来看,由于股市再次集聚人气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因此我们预计市场更可能是一种“震荡慢熊”的走势,大家首先还是要调整心态,在过了四年“好日子”以后,要做好持续过“苦日子”的准备。

  广发证券

  关注创业板动向

  上周四迎来2016年连续杀跌之后的第一根中阳线,该中阳线的领导者来自创业板指,其以全天超5%的涨幅遥遥领先于沪指,近期要更加格外关注创业板的动向。

  2012年12月以来,创业板都是整个市场的领导板块,创业板个股的反弹才是真正大多数个股的反弹,且目前的创业板经过连续下行,又一次到达了三年牛市以来最关键的时候。创业板2000点左右是非常关键的区域,上周四直接低开瞬间刺穿2000点后形成单日大阳线,短期缓和了这种岌岌可危的局面。上周五市场虽然再次出现大跌,但做空的主要力量来自权重股,而创业板则表现出了明显的抗跌性。后期创业板虽然还有震荡,不排除还有二次回落的过程,但整体来说很多个股已经见底。

  中航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