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果大盘再跌 这些股可能变地雷

  • 发布时间:2016-01-18 01:33:59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截至1月14日,两融最新余额降至10165亿元,这已是该数值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下降。虽然管理层表示两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业内分析认为,部分个股已经或正在接近强制平仓线。

  证监会表示风险可控

  就大家担忧两融相关风险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5日表示:前期,证监会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高保证金比例、降杠杆,目前两融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总体可控。目前,两融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在250%。对一些存在平仓风险的两融客户,也附加了追加担保的措施。目前,融资融券在整个市场中占比很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根据1月15日证监会在发布会上的数据,截至1月14日,股票质押式回购低于平仓线的规模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相比较沪深两市34.8万亿的总流通市值,似乎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数值。

  这样看起来,股票质押、大股东减持这个问题短期内并没有那么可怕,至少不会出现大家想象中的泰山将倾的恐怖态势。

  这些个股可能触及平仓线

  沪深交易所曾于2015年11月13日下发通知,对两融细则作出修订,新规将原来规定融资买入时,“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的规定改为“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100%”。新规自2015年11月23日起已开始实施。不过通知也表示,在新规修改实施前未了结的融资合约及其展期,仍按照原相关规定执行。

  粗略测算,按照130%的平仓维持担保比例,若新规下投资者满额融资(实际操作中很少能满额融资),在股价较融资买入价下跌35%左右时,可能触及平仓维持担保比例。

  数据显示,2015年11月23日上述两融新规定实施以来,在近900只两融标的中,148只股融资资金呈逆势净买入,其中64只股净买入超过亿元,辽宁成大(600739)净买入12.93亿元居首。

  上述148只股中,仅65只股跑赢同期沪指(同期沪指跌20.09%),占比约4成。剩下的83只个股中,有40只个股跌幅超过30%,其中有9只个股跌幅超过40%,如果在新规实施首日全额融资买入这些标的,可能已经触及130%平仓线。

  危险个股

  五矿发展、景兴纸业、东方园林、中科英华、海亮股份、中京电子、莱宝高科、中弘股份、中海发展、山东墨龙、正泰电器、新湖中宝、新南洋、海南海药、经嘉股份、太极实业、石基信息、联创光电、江中药业、香雪制药、海岛建设、南京熊猫、粤传媒、锦富新材、华神集团、太极股份、上海钢联、广晟股份、开山股份、湘电股份、宏达股份、创兴资源、露天煤业、江苏国泰、华映科技、巢东股份、中青宝、鼎立股份、宋都股份等。

  这些个股面临平仓压力

  此外,当前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的个股,在股价下跌时,受影响的融资客群体更广,压力也不小。

  数据统计,262只股当前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10%,其中17只股该比例超过20%。华映科技(000536)比例最高,达26.21%,华平股份(300074)次之,为25.79%。全柴动力(600218)、乐凯胶片(600135)、卓翼科技(002369)等个股这一比例亦居前。

  在上述262只股中,已有35只股自两融新规实施以来跌幅超过40%,其中游久游戏(600652)、陕西金叶(000812)、景兴纸业(002067)、远望谷4股甚至腰斩。这些个股融资盘较多,股价暴跌40%以后,重仓这些标的的融资客亦可能面临平仓压力。

  危险个股

  游九游戏、陕西金叶、景兴纸业、远望谷、科融环境、立思辰、中科英华、易华录、中成股份、凯乐科技、怡亚通、复旦复华、中国中期、中粮屯河、中粮生化、四川长虹、电广传媒、浙大网新、大恒科技、城市传媒、厦工股份、中珠控股、紫光股份、德力股份、爱建集团、亿阳通信、恒生电子、北方创业、晋亿实业、中京电子、汉得信息、莱宝高科、沈阳机床、卓翼科技、杰瑞股份等。

  已有触及平仓线两融客户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曾于2015年7月1日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办法表示,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当在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且追保后维持担保比例应不低于150%的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与客户自行商定补充担保物的期限与比例的具体要求,同时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

  上述变化实际增加了风险控制灵活性和弹性,在新办法影响下,券商两融客户强制平仓的数量或较之前进一步减少。

  另据了解,国内某中小型券商的两融客户在2015年11月和12月基本未出现触及130%平仓线情形,而2016年1月以来,触及平仓线的两融客户零星出现。据证券时报

  如果大盘走稳

  这些股可能变黑马

  过去一周市场持续颓势,新的一周已经来临,市场是否有新的机遇出现?业内梳理出本周重大事件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电子商务电商物流

  1月19日,周二,第四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

  本届年会主题为“融合共赢,连接未来”。中国电子商务年会是我国最具权威及影响力的大型电商会议之一,是电商行业公认的策源地及风向标,是我国电商界讨论行业热点、判断未来发展趋势、交流产业观点最为重要的行业平台。

  关键词:电子商务、电商物流

  相关个股:生意宝、焦点科技、瑞茂通等

  环保与清洁能源

  1月19日,周二,第三届中国煤化工环保大会

  由亚化咨询与中国化工学会煤化工专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煤化工环保大会将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探讨中国煤化工行业展望与环保政策趋势,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环保经验,煤化工“三废”处理技术与应用,节水、节能技术以及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方案等。

  关键词:环保、清洁能源

  相关个股:兰花科创、天地科技、中江股份等

  大数据

  1月20日,周三,全球大数据峰会

  2016年1月20日,由全球大数据联盟GBDC(筹)、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世界o2o组织、光合创业联合主办的全球大数据峰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

  关键词:大数据

  相关个股:美亚柏科、启明星辰、荣之联等

  工业4.0

  1月20日,周三,世界经济论坛第46届年会

  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2016年1月20日至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主题已确定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预计来自商界、政界、国际组织、学术界、媒体以及艺术界的2500余位嘉宾与会。

  关键词:工业4.0

  相关个股:沈阳机床、徐工机械、田中精机等

  新能源汽车

  1月23日,周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暨2016年年会将于2016年1月23日-24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业生态,体现了电动汽车百人会长期致力于推进建设良好产业发展生态的使命追求。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相关个股:万丰奥威、京威股份、奥特迅等

  同花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