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电子技术走向深度融合

  • 发布时间:2016-01-18 01:32: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像四大时装周深刻影响着你来年的衣着,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会为我们提供一个接驳未来生活的入口。CES 2016虽尘嚣远去,但余温尚存。日前,官方又公布数据,4天内来自全球超过17万相关专业人士参与了这一大会,不出意外地刷新了纪录。

  CTA主席加里·夏皮罗表示,技术远不止于单一产品或服务,其主旨是改善世界,并为我们的未来提供希望。二十多万平方米的展厅内,乱花渐欲迷人眼,尽是代表时下潮流的奇与趣。尽管其中很多离我们的生活尚有距离,但这无碍于让人充满期待——无论是当年的影碟机,还是现在的智能手机,从“展品”到“产品”大都经历了3到5年的“发酵期”。

  有人说今年很多企业并没有拿出新东西,也有人说今年像车展,可透过那些人流熙攘与浮光掠影,我们还是可以梳理出CES 2016体现出的趋势。智能家居、无人驾驶、虚拟现实……融合,如果不是产品技术的创新思路,就是其表现特征。

  不同领域技术的融合

  开展前一天,LG电子正式发布了其最新LG SIGNATURE产品系列,该阵容是该品牌新打造的高端系列。据了解,SIGNATURE阵容目前包括4K搭载HDR OLED电视机、TWIN Wash洗衣机、门中门冰箱等产品。

  其中,门中门冰箱的在记者看来是技术融合的典型代表。这款略带有“黑科技”味道的冰箱“不走寻常路”:用手轻敲冰箱门上的大屏,内灯就被唤醒,不用打开冰箱门,通过透明隔层,摆放是食品饮料一览无余。可以预见的是,此创新既能提升使用体验,还能减少因频繁开门引起的冷气损失,充分体现绿色节能理念。

  轻敲这个动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该品牌曾在其手机上使用的“Knock Code”技术。Knock Code是为手机准备的解锁功能,通过预设的点击组合,用户可以通过敲击手机屏幕从锁屏甚至是睡眠状态将设备解锁。同样都是敲击屏幕,一个是点亮冰箱,一个是唤醒手机。或许我们很容易期待,这项功能能有新的升级版本。

  该款冰箱的另一项有趣技术是,脚到门开。

  只要将脚放在门下侧的感应器处,冰箱门就会自动打开。虽然这是一种极端情况下的使用情景,但这种类似于汽车后备箱开启功能的应用,不能不说可以为家电技术打开了新的思路。当某一领域的技术发展到一定高度后,跨界与融合就是创新的新来源。也许,我们将来还可以用上能播音乐或者榨汁的冰箱吧。

  车窗内外的融合

  有人说今年的CES像是车展,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因为有超过115家汽车技术企业参展。其中有宝马、奥迪、丰田等汽车巨头,也有因特尔、英伟达等跨界厂商。不论是智能配件,还是智能协同车路系统,最终目标都是汽车驾驶的无人化,这背后也终将是传感器、车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系统的大融合。

  宝马正致力于开发一种新系统,用于控制下一代车载用户界面AirTouch,这一系统将登陆宝马新款i8 Spyder概念车;而奥迪通过新款Q7内部模型展示了全新的人机交互界面概念。

  丰田展示的地图自动绘制系统在CES上非常抢眼,该系统是实现在专用道路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之一。车辆搭载摄像头,可在行驶过程中实时采集路面图像数据和地理位置数据,并将数据统一反馈到信息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和调整,进而自动绘制出大范围高精度的地图。

  据了解,这一空间信息自动生成技术叫做“COSMIC”,尽管目前车载摄像头和GPS收集的数据误差较大,但利用高精度行驶轨迹推测技术,以及通过对多辆车收集的路面图像数据进行整合及完善。并且,该系统可以通过销售车及现有基础设施收集信息,因此在实现信息实时更新的同时,还能有效控制系统成本。

  NVIDIA一直因为显卡为人熟知,此次首度涉足汽车领域就带来惊鸿一瞥。NVIDIA发布了Drive PX无人驾驶平台,该平台拥有两个Tegra X1处理器,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2.3万亿次,能够处理来自12个摄像头的数据流。为了处理各种传感器和控制器生成的数据,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强大的处理能力。NVIDIA的平台尺寸仅有一个饭盒大小,但其性能相当于150台MacBook Pro。据了解沃尔沃已经决定向其采购数百台,用于开发无人驾驶汽车。

  从汽车到硬件,从硬件到软件,从汽车到道路,目前无人驾驶车领域最为基础也是最困难的算法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但随着跨界技术越来越多地走向融合,复杂路况下的无人驾驶值得期待。

  虚拟与现实的融合

  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注定要改变我们的生活,只不过是先从游戏开始。同样,必须要等到虚拟现实既能提供完美无缺的体验,价格又能被大众接受时,大改变才会到来。

  Oculus Rift是一款为电子游戏设计的头戴式显示器。Oculus Rift具有两个目镜,每个目镜的分辨率为640×800,双眼的视觉合并之后拥有1280×800的分辨率。这款产品一大特色是具有陀螺仪控制,可以为游戏提供真实的沉浸感。展会现场,Oculus展区总是排着大队,毕竟Oculus Rift头盔被业界视为VR产业的标配。

  能与Oculus引起高度关注的是索尼,拥有庞大的游戏资源的PlayStation VR可以与PS4一同使用。

  HTC发布了第二代开发者套件Vive Pre,性能得到优化后,配置也有所增加。据了解,HTC与英特尔、奥迪、福克斯在内的众多企业合作,加速VR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现实在技术上尚处在早期阶段,内容稀缺、、画面延迟畸变,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晕眩等问题仍存在,如何将虚拟与现实融合得更好仍需要技术支撑。

  虚拟现实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新技术,除了游戏我们对虚拟现实融于生活还能有哪些期待?

  相信没有比虚拟现实更好的方式,让你在旅行前去体验目的地的魅力。去年年底,万豪酒店已经推出了虚拟旅行体验活动,用户可通过Oculus Rift前往伦敦或是夏威夷;而电影公司也被这种新技术打动,为观众提供一种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在今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将有多大八部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拍摄的影片参展;科研是虚拟现实技术不可忽视的领域,隶属于美国能源部的一个实验室近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实现了模拟核反应堆实验,科学家们通过佩戴虚拟现实显示器、运行专用软件,可以反复练习在紧急环境下的核试验操作,从而提升实际操作时的成功几率,这也是虚拟现实改变人类生活的一个部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