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业拥抱互联网已成趋势 中小餐饮面临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亢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餐饮业与互联网的双向融合潜力巨大,互联网用技术和理念辅助餐饮产品,餐饮业也成为互联网的新盈利点

  互联网的介入,不仅重构了传统餐饮产品的利益分配格局,更在各个环节对餐饮业的转型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互联网浪潮已给餐饮业带来许多变化——我们习惯去餐饮点评网站寻找美食,各式各样的手机客户端为我们描绘出了更加全面的美食地图。某些客户端搭建的厨师平台,让用户选择厨师去家里下厨,更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近日,首届中国互联网+餐饮发展高峰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餐饮O2O市场规模近千亿元,占餐饮行业总体比重的3.5%,预计到2017年,全国餐饮业的O2O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餐饮业坐拥众多机遇,但也面临众多挑战。

  O2O带来巨大商机

  餐饮行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样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朗。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认为,从组织特点来看,餐饮业进入了一个“小微时代”,企业更加专业化、特色化、大众化,进入到了新的“大众化发展时代”。相关调研显示,目前全国餐饮业3万亿元营业额当中,大众化餐饮占到80%左右。而且,对欧洲一些国家餐饮行业的调查显示,高端餐饮的占比仅有5%,95%左右都是和老百姓及大众化息息相关的业态。

  互联网技术也正顺应大众消费的潮流渗透到餐饮行业,通过定位、支付、点餐、引流、大数据等各个层面来推动餐饮业的升级。“餐饮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有非常大的潜力,从团购、预订,到外卖、点评,互联网在各个环节都对餐饮业转型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韩明说。

  特别是在外卖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美国餐饮销售中外卖已占到10.5%,尽管这些年,我国的外卖也渐渐火了起来,但外卖市场仅占餐饮业的5%。“我国人口众多,人们生活的内容、方式、方法正在发生变化,外卖市场都还有很大的空间。”韩明表示。

  餐饮行业业内人士发现,一些快餐品牌的堂食生意已经开始下降,但外卖业务则一直在增长;一些外卖平台更是在井喷式增长。有业内人士判断,不久后快餐行业的线上销量就会超过线下销量。

  中小餐饮面临挑战

  餐饮行业融入互联网的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也不小。特别是在全国360万家餐饮企业中,中小餐饮企业占绝大部分。这部分中小企业在应用互联网技术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信息化程度普遍较低,成本和人才制约行业发展,以及制约互联网与餐饮业融合的一个障碍所在。

  “餐饮企业成本很大,物业、人力、能源等都在上升,而利润空间在下降,企业规模也有限。”韩明认为,让这类中小企业拥抱互联网,目前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但在线外卖平台能为这些中小餐饮企业带来更多订单。

  在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团看来,在线外卖平台,就相当于一个个大型商场,餐饮企业就像是到那里去开店,被平台方收取房租。互联网产品和传统产品的最大区别是利益的重新分配。“原来我们支付房租,现在在平台上销售要增加物流费用,以及给平台费用,本质就是利润的重新分配。”吴光团说。

  不仅如此,互联网的发展正推动整个快餐行业加速变局。“趣活美食送”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杨树轶认为,未来,店面职能可能从原来的赚钱、服务、卖产品,转化为品牌展示与服务体验。现在不仅出现了一些没有店面的餐饮企业,很多快餐行业的供应商也都纷纷进军快餐业,原来需要店面来制作的食品,现在由工厂直接做好,通过物流配送直接送达消费者,这将对整个快餐行业形成非常大的冲击。

  实现共赢是方向

  韩明认为,餐饮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应该是双向的。一方面是“餐饮业+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先进的技术、理念、思维、方式等加入餐饮业。传统餐企要重视技术投入,加快信息化建设,挖掘互联网对传统餐饮企业在营销、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是“互联网+餐饮”,互联网企业应从为餐饮企业提高效益、解决信息化难度出发,通过持续创新为餐饮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应该搭建起一个生态圈,让每个企业发挥不同作用,共同发展。

  共赢具体该如何实现?路径之一就是专业的事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解决。餐饮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产品,通俗而言就是好吃。去年刚刚注册的一个名为“早餐佳”的快餐品牌,创建时间不长,可每天送出去的早餐已达1万多份。其创始人认为,应该只做自己擅长的产品研发和标准化部分,至于加工环节、配送环节等全部委托给其他专业公司。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当消费者发生改变的时候,意味着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各个环节都需要重新设计,未来餐饮业要做“极致产品”并迭代创新,走减法、精品化路线,塑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粉丝群体和核心竞争力。(经济日报记者 亢 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