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闻分析: 中国游客为何对南非望而却步?

  • 发布时间:2015-08-14 11:4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开普敦8月13日电(记者高原)当全球很多国家纷纷对游客放松签证之际,南非却反其道而行之:进一步收紧签证,人为给申办签证制造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很多中国游客对南非望而却步,导致来南非旅游的中国游客锐减。

  数字说话 人就是少了

  当然,南非苛刻的签证规定并非只针对中国游客,而是针对所有国家的游客。自新签证规定实施以来,因为办签证太难,许多国家的游客放弃了来南非旅游的计划。在他们眼里,南非不再是“游客友好型”国家,而成为“麻烦制造者”。南非旅游业因此遭受重创,南非经济也受到拖累。

  据南非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在南非收紧签证前的2011至2012年度及2012至2013年度,南非旅游业分别增长10.2%和3.6%,但新签证规定实施后的2013至2014年度,南非旅游业只增长了0.1%。

  南非统计局总统计长帕利·莱霍拉此前告诉媒体,与其他国家游客相比,中国游客下降幅度最大。2013年,有超过4.1万人次(下同)的中国游客访问南非;2014年,这一数字下降至3万多;今年头7个月,只有1.9万多。

  生意难做 签证难办

  南非华人旅游公司普遍反映,由于来自中国的游客大幅减少,他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在开普敦开旅行社的张先生说:“过去旅行社的生意就靠中国游客支撑,现在办签证太难了,没人愿来了。几个月没有一单生意,现在考虑干别的了。”

  据了解,目前南非驻华使领馆尚未真正实行面签,也没有要求按手印,可能是因为相关设备没有到位。但即便如此,签证仍然十分难办。

  记者最近见到几名“历经百般刁难”才拿到签证的中国游客。他们说,南非使馆要求办签证时必须提交旅店和机票订单,还要出示单位证明、房产证和至少5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证明。这些文件上交后,迟迟没见回复。眼看行期要到了,他们只好给使馆写信,提出“申诉”,最后在临行前两天才拿到签证。

  “这哪里是在办签证,分明是像‘讨债’嘛?”其中一人愤愤地说。

  记者认识的一个朋友是拿美国绿卡的华人,他在北京的南非驻华大使馆办签证,也处处被刁难,怎么也办不下来,最后签证是回美国办妥的。还有一名朋友想来南非,听说签证那么难办,只好放弃。“可去的国家多了,我为何非来南非不可?”他说。

  签证新规的理由:安全+打拐

  去年5月,南非实施新签证规定,要求所有国家游客到南非驻当地使领馆当面申请入境签证,并留下指纹等生物信息。不少国家游客反映,这一规定不仅增加了申请签证的困难和费用,而且拖延了时间。但南非政府称,此举可帮助南非安全部门了解每个进入南非的外国人情况,从而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

  今年6月1日起,南非政府又实施了一项新的签证规定,即要求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在进入南非或离开南非时,除持有护照外,还必须持有未删节的出生证明,上面要注明父亲和母亲的名字,而且必须要有父母亲签字。这一规定适用于南非和其他国家的18岁以下未成年人。南非政府称,采取这一措施旨在更好地保护儿童,以免他们遭贩卖,或被迫成为童工。

  南非旅游商业委员会在一项调查报告中说,如果每年有140万人来南非旅游,那么他们当中的15%将受出生证明新规定影响。

  报告说,新签证规定实施后,南非旅游业去年损失了8.86亿兰特(1美元约合12.8兰特)的收入,这一数字只包括所减少的外国游客在南非的消费。如果加上直接和间接损失,数字则高达26亿兰特,由此失去的工作机会达5800个。

  尽管南非政府制定的极为苛刻的新签证规定已严重冲击该国旅游业,南非政府也为此遭到广泛批评,但南非内政部仍一再表示,不会改变既定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