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观察:从用电量增速减缓看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17 09: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全社会用电量555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与上年相比增速下降3.3个百分点。专家指出,用电量增速下滑的背后,不仅仅是工业领域面临的调整,更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在用电量结构中,第二产业占比约七成,用电量波动与之关系密切。2015年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4%,而2014年为增长3.7%,增速下降较为明显,这也与工业运行情况相吻合。2015年,我国工业领域承压明显,逐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往年有所下行。

  当然,宏观经济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型,工业生产增长趋缓,特别是部分重化工业生产明显下滑,对电力的需求整体偏弱,这是原因之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更重要的是表明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积极变化:

  姚景源:高能耗的产业现在在我们转型当中成就比较大。比如钢铁、有色、水泥,我们过去一直希望能降下来,过去长时间降不下来,现在看,在结构调整上,有了实质性的进步。所以我们从用电量上,一定要看两方面,不要光看经济下行,还要看我们结构的变化。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日前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也表示,2016年能源消费总量将得到有效控制,其中全社会用电量5.7万亿千瓦时左右。姚景源认为:

  姚景源:随着结构调整的深入,那些高能耗的产业,会逐步的去产能。而整个结构上,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而服务业和第二产业相比,它单位产值的耗量,能耗,比第二产业要低。随着我们结构调整的,未来的用电量基本是一个平稳状态。不会再出现像过去那样拉闸限电了,基本上不可能了。(记者刘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