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小营街道诸奶奶连续7年自掏腰包腊八施粥

  • 发布时间:2016-01-17 09:49: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便是腊八节,不知道那碗香香糯糯的腊八粥你喝上了没?

  从昨天开始,杭州小营街道银枪新村的不少居民就陆续地喝上了邻居诸卓筠熬制的腊八粥。对于他们来说,诸家的腊八粥早已成了节日标配。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银枪新村诸卓筠家楼下,粥棚已经搭了起来,粥棚里6只煤炉都生着火,空气中弥漫着红豆香甜糯酥的味道。

  今年,是79岁的诸卓筠第7个年头腊八施粥。

  花了近6000元

  要熬出20多桶腊八粥

  诸卓筠今年花了近6000元,买了650多斤腊八节的原材料和900个塑料小碗,要熬20多桶腊八粥。

  “腊八节前这一天最忙,早上6点钟我们就开始熬粥了。听说腊八当天会下雨,怕大家到时候排队不方便,我们就提前把粥熬好,分装到碗里,再送出去。”诸卓筠说。

  粥棚里,并排放着的三张圆桌上,堆如小山的糯米和红米各占了一张桌子,另一张桌子上摆满了塑料碗,过来帮忙的邻居孙阿姨正认真地将煮好的腊八粥一一分装进去。地上摆放着的都是最大号的盆子和不锈钢桶,里面盛着红枣、桂圆肉,还有糯米。

  另一边,熬粥的工作也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6只炉子,10多个不锈钢铁锅轮流上,一个上午的时间,才熬制了10多桶。“都是大家帮忙,上午这里有八九个人熬粥,中午累了回去休息,迟点一些下了班的邻居还会来帮把手。”诸卓筠说。

  但根据以往经验,即便人手可以三班倒,熬粥还是要到半夜才能结束。

  每样原料都精挑细选

  这几年烧坏了6只不锈钢大锅

  粥棚里的节奏不算慢,这边一锅粥刚刚盛放好,那边另一锅就好了。熬粥、分装、开锅,很少能有停下来的时候。

  在这期间,还要接待带着家里的搪瓷大碗来造访的邻居,大家都不用开口,诸卓筠总是会给他们盛上满满一大碗。

  心满意足离开的邻居们,在和诸卓筠道谢后,有的还和记者夸赞,这粥的味道很棒。

  热情的诸卓筠给记者盛了一碗,闻上去,香甜香甜的。“趁热吃!”诸卓筠招呼着,一勺下去,就感到粥用料扎实,吃进嘴里,更是连芸豆都绵软的。

  诸卓筠说,别看配料的种类不多,但是桂圆、红莲子、花生、薏米、红枣、芸豆、红豆等,都是自己一一过眼,“去年买的莲子不好,陈年的。今年我每样都盯牢。”

  除了用料讲究,这煮粥的经验也是多年功夫累积。“这几年,我都烧坏了6只不锈钢锅了,有个炉子好像也不行了。”

  年年来帮她熬粥的邻居说,腊八粥上煤炉,到熬好要花上40分钟,差不多是新换的蜂窝煤烧红了,粥就好了。

  送腊八粥最大的快乐

  就是看别人喝粥的时候

  诸卓筠一边熬着粥,一边就将热乎的粥送给了街坊邻居。

  粥棚对面一楼的蒋老太太已经90多岁了,就好诸卓筠的这口腊八粥。今年最先熬好的六桶粥,诸卓筠就最先给附近八九十岁的老邻居送了过去。“为了有些糖尿病的邻居,我还特意做了不加糖的腊八粥。”

  说起做腊八粥的初衷,诸卓筠说,自己当年受到邻居们做腊八粥送人的启发,“我拿到时很感动,可惜他们做了三年就不做了,我就说,我来接着做,要做给更多的人吃。”

  这一接,到如今已是七年。其间有人曾想出钱赞助她,也被一口回绝。“我们家人都挺赞成我做粥这事的,我不想别人赞助。”

  对于诸卓筠来说,每年做腊八粥的时候,更像是邻里间的大聚会,“我们的邻居真的很团结,如果是我一个人,肯定是完不成这样规模的施粥,都是大家伙在帮着我做。”

  诸卓筠这些年做腊八粥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别人喝粥的时候,“我是真开心。”

  记者临走时,她告诉了记者一个“坏”消息:“我明年要80岁了,做不动了,等做完第八年的腊八粥,我就真的不再做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