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闻分析:用电量增速回升和结构改善折射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 发布时间:2015-09-15 15:3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炜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份用电量数据15日对外发布,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1.3%回升至1.9%。综观8月份用电量各项数据,增速回升折射我国经济在波动中回稳,而用电量结构持续改善更显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

  增速回升显示经济波动中回稳

  在7月份用电量负增长之后,8月份增速重回正值,也高于去年同期用电量增速(-1.5%)。

  用电量是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整体呈现波动回升的局面。在2月和3月用电量出现负增长之后,二季度用电量增速转正并逐月回暖。

  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认为,7月份用电量数据短期波动主要是天气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8月份用电量增速重回正向区间,增速逐步回升反映我国经济企稳的迹象明显。

  当前,我国用电量中工业约占7成,用电量增速变化与工业经济运行关系密切。8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速也由上月的-3.3%回升至0.8%。

  这也印证了近日发布的工业数据。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7月份微升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汽车制造等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高技术产业继续加快增长,以及作为对比基数的去年同期工业增速为全年低点等,是工业生产增速略有回升的原因。

  从经济大省用电情况看,当前经济运行也在波动中回稳。江苏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机械、电子、石化、医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八大重点行业用电增速均比上月回升,全部工业用电增速有望达到6%。广东省8月份气温较去年同期偏低,但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约2%,增速比7月高出约4个百分点,表明该省经济运行情况比7月份有明显好转。

  用电结构改善凸显结构调整效果

  在用电量总体增速波动回升的大趋势背后,用电结构的变化更值得关注。

  从8月份数据看,相比于第二产业用电量的温和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产业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提高,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则有所下降。

  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国用电增长动力从二产向三产转变态势的延续。今年上半年,二产用电量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三产用电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业用电结构内部也在发生变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分析,今年1-7月份,化学原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增速同比回落6.7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增速分化进一步表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正在深入推进,传统高耗能行业发展放缓,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快发展,逐渐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新动力。”单葆国认为。

  用电结构改善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近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也传递出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信息:服务业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个工业,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催生中加快形成。

  稳增长措施效果将逐步显现

  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作用下,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迹象越来越多,这也将在用电量上得到反映。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电力运行趋势看,预计9月份全国发用电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同时,经济企稳向好将助推全年用电量平稳增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此前在分析下半年能源形势时说,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

  中电联预测,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气温及基数以及电能替代等因素,预计下半年用电量增速有望总体回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