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稻作“飘香”南亚东南亚

  • 发布时间:2016-01-17 09:16: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昆明1月17日电(记者岳冉冉)目前,云南稻作的品种和技术在越南、老挝、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广为使用,云南的两系杂交稻累计推广面积已达100万亩。

  这是记者近日从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稻作专场上获得的消息。对云南稻作走红南亚、东南亚多国的原因,云南省稻作专家卢义宣表示,主要依靠三大“法宝”:一是云南稻作产量高,平均亩产高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稻作亩产;二是云南稻米味道好,其清香、弹牙的口感与当地人民喜欢的大米口味十分接近;三是云南稻作物理性状好,株高矮,抗倒能力强,而当地国家的稻作品种却普遍秆子高,易倒伏。

  目前云南的两系杂交稻在越南、老挝、缅甸等国示范推广,累计推广面积已达100万亩。“云南先后有1000多人次的科技人员到南亚、东南亚进行稻作科技指导。”卢义宣说。

  据介绍,目前,云南已在缅甸、老挝、越南、孟加拉国、柬埔寨等国合作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在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建立了品种展示基地。“云南稻作平均单产现在已达400公斤,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说。

  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稻作品种和技术累计应用面积5500万亩、增产超过20亿公斤、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