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发力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电商辐射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9-29 21: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石岩)云南省商务厅厅长和良辉29日在此间指出,云南省准备抓住时机,加快本省电子商务发展,力争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电子商务辐射中心。

  和良辉是在当日在北京召开的云南省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会暨专家指导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认为,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商务流通方式,正让云南由市场的消费“终端”变成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密切经贸往来的“服务器”。

  和良辉指出,云南地处中国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矿产、生物、水电、旅游资源丰富,生态优势尤为突出。从国家发展战略来看,云南省汇集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9+2泛珠三角合作、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众多国家发展战略。

  和良辉称,随着“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国家战略建设不断深入,云南必将从过去改革开放的“末梢”变为“前沿”。当前,云南站在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风口”,正全力加快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以电子商务领域的开放促进生产和消费的全流程再造,力争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电子商务辐射中心,形成云南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生新动力。

  据了解,云南省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提出,云南要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扣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加快互联网与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拓市场、促消费、带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双向便捷的农村电子商务,全面实施“全企入网”工程,构建云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与周边国家共同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多(双)边国际合作,全面提升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支撑能力、打造“双引擎”、实现“双目标”,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子商务市场体系,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电子商务辐射中心,为云南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做出新贡献。

  最后,规划分版块研究提出了激发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潜力、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健全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和创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动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支撑体系等七大主要任务。

  征求意见会暨专家指导座谈会结束后,云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以及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云南“十三五”期间将从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工程、电子商务配套工程、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电子商务服务保障等方面不断发力,为云南省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支撑,并期望国内外电商行业有识之士来滇共谋发展,合作共赢。(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