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北延进京 保证双路供水

  • 发布时间:2016-01-17 07:09: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水北调通水一年有余,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表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州水厂一期工程上半年竣工,届时通州区缺水情况将获得缓解。此外,将研究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北延进京,届时将实现北京双路供水的保障格局。

  今夏,通州地区用水紧张的局面将显著缓解。昨天,北京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州支线和通州水厂正在加紧建设,预计6月底之前通州水厂将具备通水条件,一期工程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届时,通州地区居民将喝上南水,位于通州新城的北京行政副中心也被纳入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将获得供水保障。

  南水北调配套通州水厂建成后,通州水厂出水将接入通州地区市政供水管网,与现有水源联合为新城地区供水,同时置换处于长期超采状态的本地自备井水源,有效涵养通州地区地下水。从更远期规划看,通州供水能力建设还将辐射到周边乡镇。

  通州支线和通州水厂工程建成后,行政副中心及通州新城将纳入南水北调供水范围,达到中心城的供水水平,将大幅提升通州地区用水条件,为行政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市南水北调办介绍,今年开始将推动京津冀三地水系沟通,实施南干渠与廊涿干渠连通工程,推进白洋淀与永定河连通工程,并推动东线北延进京,提高北京外调水多源保障能力。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永定河全流域生态修复与水资源保护规划》正在调研和编制中。其将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的生态发展主轴。一旦与白洋淀实现连通,将打造出具有巨大生态价值的京津冀最大的水系。

  此外,作为南水北调的后续规划,北京还要努力实现中心城区和平原区的新城都能做到“双水源”:既包括本地水,也有外调水源。目前,规划研究的第二条外调通道为南水北调东线,未来将推动东线北延进京,提高北京外调水多源保障能力,最终目标是保证北京城能“坐拥”多元化的水源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