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我一颗穿越的心

  • 发布时间:2016-01-17 04:20: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带上你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来一次自由自在的思想旅行

  几乎每年都有一部好莱坞科幻片登陆内地,《地心引力》、《星际穿越》、《火星救援》……新年伊始,期待已久的《星球大战》又在千呼万唤中“开战”了。

  无数影迷为《星战》疯狂,他们的表现方式也很独特:盘点风靡40年的《星战》系列对未来科技的设想有哪些已经实现或者即将成为可能:磁悬浮、平视显示器……这些在那个年代还是幻想的东西如今都已变成现实。建立在科学技术之上的幻想让故事变得更有嚼劲。喜欢这类影片的人很少去纠结故事情节或人物塑造,只是追寻一种与现实不同的体验、一种无限延伸的自由。

  近年来,美国已经制作了不少太空探索类的片子,《地心引力》讲述空间站的故事,《星际穿越》讲述人类利用虫洞实现太空旅行。令人目眩神迷的商业大片背后,隐含了诸多天体物理和其他科技知识,包含了人类对开拓太空领域的合理想象。我们不求每一部片子都能达到一个全新的技术高度,但是有趣和奇妙的合理想象为人类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的窗,吸引着你看下去,甚至会激发出一个更大的野心,那就是把今天的银幕故事变成明天的现实世界。

  敢想未来,这应该是美国科幻片深得人心的关键所在。它也许会因为不以政治、军事、爱情等主题为主要线索而缺少人文情怀,也许不会为了突出某个人物去刻意描写那些微小但很重要的内心感受,但是,它就像在现实和未来之间打通的一个神秘暗道,彼岸透出的那一点点微光让你总是按捺不住一颗想要穿越到未来的野心。

  今天,《终结者》里的液态金属机器人,已在新材料技术的推动下,在实验室里步步向前。《超能查派》讲述的机器人人工智能和伦理问题,让现在的科学家聚焦于服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明日边缘》里描述的机器人士兵和人类战士协同作战,谁说不会是未来军用特种机器人在战场上的生动表现呢?还有那个技术神话《阿凡达》,让英国皇家空军从中得到灵感并展开“阿凡达计划”,准备使用《阿凡达》一片所使用的高科技3D技术研制“秘密武器”,从而在战斗中大显神威。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也早对《阿凡达》中出现的种种尖端技术展开了研究,并打算打造出电影中的巨型“机械战士”,甚至让士兵用意识远程操纵他们的“阿凡达”替身在战场上作战。

  未来什么样?未来有多远?没有人能准确回答这样的问题,然而身处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这种对未知领域最原始的好奇和求知,可以激发我们的智慧和创造精神,真真切切地去改变和影响我们的现实生活,从而推动人类文明在不断探索中得到进步。

  科幻电影从来就不是玄而又玄的无中生有,喜爱科幻片的人们大可不必去纠结豆瓣上的评分,仅仅是带上你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来一次自由自在的思想旅行,在别人的故事中延伸自己的幻想,从而更加用心地去经营今天的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