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每个人的阿凡达 关注虚拟现实两主题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37: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虚拟现实概念横空出世,水晶光电易尚展示等个股持续大幅拉升,短期涨幅相当可观。虚拟现实究竟有何“超现实”力量,权威卖方机构研究认为——

  ●市场研究数据显示,VR头盔的销售量将在2015到2020年呈现99%的复合年度增长率。国内方面,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高于20亿元人民币。硬件销量的提升,将会对各零件市场、基础设施、软件内容销售产生拉动作用,生态链的完善将在各产业端创造新的价值

  ●市场预计到2020年,全球AR市场规模为1200亿美元,VR为300亿美元。商业模式会由硬件盈利向内容盈利和服务盈利转变;而内容销售占虚拟现实总营收的比例将从2017年的30%快速增长到2020年的70%

  ●因为技术层面还未完全成熟,我们认为短期投资策略主要围绕关于AR和VR的主题概念,基于这个投资过程的考虑,我们在这阶段重点关注以智能硬件布局平台生态的联络互动,领导移动通信设备的中兴通讯及内容分发优化软件商网宿科技

  ⊙中信证券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Reality,VR)和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Reality,AR)将颠覆传统模式,成为新一代人机交互平台。良好的用户体验是人机交互的核心诉求,而键盘、鼠标、显示屏等传统设备又不能满足数据维度日益增加的要求,因此VR和AR这类具有“卓越沉浸体验,让计算机去适应人”的科技将成为人机交互新的接口。其中,VR致力于与虚拟世界中的物体进行自然的交互,从而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获得与真实世界相同的感受;AR以VR为基础,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实现交互,将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从而使其同时存在。

  2020年产业规模或突破1500亿美元 AR占据主体

  根据Digi-Capital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AR市场规模为1200亿美元,VR市场规模为3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0%。伴随着VR产业链的完善,头戴显示设备、计算机视觉、触觉反馈、内容制作、软件开发等市场也都将出现较为迅速的增长。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颠覆传统交互

  我们现有的交互平台主要是从二维角度设计的,可以帮助我们将传统算法所处理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随着数据采集技术的提高,数据收集的维度在增加,一个可视化的二维电脑屏幕将不再满足我们处理新数据的要求。与此同时,身临其境的技术,例如基于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以及触觉接口将成为用户体验反馈的新设备,而虚拟数据与真实生活经验的结合又创造了新的数据解释。

  传统软件设计通常把人机界面当成核心功能以外的包装,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往往因为时间或者资源分配的不足而牺牲人机交互界面的优化。但因为产品在技术方面的竞争变得比以前激烈,现在流行的设计程序越来越注重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单看苹果的iPhone把一些跟界面相关的程序移植到操作系统的内核里以提升用户体验就是一个好例子。

  Digi-Capital认为,由于VR头戴设备的特殊性,VR只能在“可控的环境内”使用,而AR则可以被运用于任何场合,因为后者不会侵扰或阻碍用户的体验。此外,VR技术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主机和PC游戏、3D电影以及其他细分领域,但AR技术的使用范围可以扩大至广告、互联网、视频直播、商务沟通、社交媒体等领域。

  VR设备销量增长空间广阔

  在虚拟现实头盔销售方面,最新发布的数据预计,2016年VR装置的销售量将可望跃升至1400万台。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的预测,从2015年到2020年,虚拟现实头盔的销售量将呈现每年99%的复合年度增长率。到2020年,虚拟现实头盔市场的容量,将达到28亿美元,远远高于2015年的3700万美元。

  国内方面,2015-2016年,随着大量头戴手机盒子、外接式头戴显示器等沉浸式VR设备推向消费级市场,市场规模将有大幅提升。据易观国际预测,2017年,沉浸式VR设备生态圈初步形成,内容、服务等盈利模式逐步成熟,沉浸式VR设备市场规模将高于20亿元人民币。

  资本加快VR领域布局

  在VR和AR概念在业界被炒得如火如荼之际,大量资本也开始纷纷通过并购及专利收购布局该领域。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标志着VR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VBProfiles收集了234家虚拟现实公司的资料,涉及领域包括应用、内容、内容开发工具、平台、实景捕捉工具、VR内容分发平台、头显以及输入硬件。数据显示,这些公司加起来有4万名员工,迄今已经筹集了38亿美元,估值高达130亿美元。而根据Superdata出具的报告,仅2014年就已有26亿美元的投资投入到从事VR、AR业务的公司以及相关项目,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将为行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在资本注入VR领域的同时,以Facebook、微软、谷歌为代表的巨头纷纷开始在硬件、内容、软件平台与服务领域展开布局。在垂直行业方面,以游戏为代表的娱乐行业最受投资者青睐。

  国内VR领域上市公司情况

  2015年10月28日,“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中关村成立,标志着虚拟现实产业已上升到政府创新战略的高度。Wind资讯显示,目前国内沪深两市A股共有直接或间接相关虚拟现实标的21只,而且还有更多的企业通过资本或者研发投入进入行业。

  因为整体AR和VR技术还正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我们认为短期投资策略主要还是围绕关于AR和VR的主题概念。在Facebook、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纷纷展开布局的同时,重点投资将主要降落在实际产业链中硬件性能提升的机会。当VR和AR终端平台渐渐成熟,随之以来的会是通信技术的升级,以突破传输瓶颈及配套软件平台的整合以增强用户功能,从而达到用户体验的提升,而用户的累积将引发内容和场景生产的爆发。基于这个投资过程的考虑,我们在这阶段重点关注以智能硬件布局平台生态,且直接具备自主VR产品的联络互动(002280),以及直接受益于VR/AR应用推动流量和带宽成长的通信设备和基础设施服务领导企业中兴通讯(000063)和网宿科技(300017)。

  重点推荐公司

  联络互动:领先的智能硬件商业模式布局

  围绕用户入口这一核心,公司制定了“自生长和合作生态圈建设”的战略规划,构建“联络OS+应用分发+智能硬件”的软硬件一体化生态系统:1、通过内部增长和外部合作,多渠道拓展用户入口,持续打造具有海量用户的联络平台。2、以联络OS为基础打通账号体系,通过分发收入的分成以及软件的运营实现货币化。3、通过系列智能硬件的推广和营销,实现从单一终端的平台化运营向生态系统级公司的转型。

  中兴通讯:领先的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M-ICT战略助力虚拟现实

  2015年M-ICT和业务聚焦战略已初显成效。2015年是中兴通讯实践M-ICT战略和聚焦“运营商、政企、消费者和新兴领域”策略的第一年,在传统优势运营商网络业务增长态势良好的同时,以芯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虚拟现实、行业信息化为代表的新兴业务也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45.78%,成功布局将会对下一步业务可持续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网宿科技:CDN行业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创新科技带来的新增长点

  公司近年来持续受益于CDN行业规模的高速增长与公司技术、服务和成本领域的不断提升超越,在CDN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超过50%,行业已由双寡头转向一大多小的格局,随着在新产品研发推广、海外市场开拓方面不断发力,规模经济性持续体现,预计公司CDN业务有望吸收国内绝大部分增量,并持续受益于VR、4K视频等大规模流量应用对行业的拉动,龙头的地位有望更加稳固。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虚拟现实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丝路视觉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东方网络 6.86 -3.79%
5 梦网集团 10.88 -3.0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