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元两日跌幅创24年来最大

  • 发布时间:2016-01-16 06:33:0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分析称随着港股下跌 预计港元将进一步走低

  文/广州日报

  记者周慧

  港元“跌跌”不休,继前日港元兑美元汇率创下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昨日港元继续下跌,两日累计跌幅创下24年来最大。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强势周期下,全球主要货币都会相对美元贬值,而仍然采取盯住美元固定汇率的货币或将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随着香港股市的下跌,港元汇率或将进一步承压。

  在强势美元以及疲软香港股市的影响下,港元汇率节节败退。前日港元兑美元一度下跌超过0.3%,至四年低点1美元兑7.7860港元,并创下2003年10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1月15日,港元兑美元缩窄跌幅,一度跌0.12%,报7.7922。

  市场人士分析,港元的下跌是受到离岸人民币市场大跌的影响。昨日离岸人民币跌0.78%,报6.6178,上周曾跌至5年低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港元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可能面临压力。

  港股现较大抛售压力

  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元近来出现较大波动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香港股市出现较大的抛售压力,不仅如此,人民币贬值变相拖累资金对港股的投资意愿,另一方面,确实看到由于汇率波动人民币资产从香港通过离岸人民币产品从港股撤离,加上美元的息差远远高于港元,利率走势导致港元资产套现退回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离岸人民币下跌和避险情绪导致了港股的抛售,这会导致当地资本外流,并令港元承压;随着港股下跌以及内地经济增速放缓,预计港元将进一步走低。

  联系汇率制再度承压

  对于港元汇率的波动,市场认为香港联系汇率制再度承压。有评论指出,港元处于两难境地,如果简单地跟随美元汇率波动的话,显然不符合实际经济情况,因为香港很容易受到内地经济的影响,包括香港楼市和薪资都会因此承压。不过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表示,港元汇率下跌但仍在正常范围内,由于美国升息,若因此有资金流出港元亦是正常,也是预期之内。

  人民币中间价六日走稳

  人民币汇率昨日盘中走稳微升,中间价微调继续维稳,报6.5637,较上日收盘价6.5887调高250点。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7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七天将中间价维持在6.56附近水平,且连续六天将中间价较前日收盘价上调超百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有所恢复。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涨0.03%,报6.5867元。

  中金评论称,在央行的干预下,人民币汇率近期进一步贬值风险应已下降;但未来人民币仍有大幅调整的可能。当前或许是对离岸市场角色进行反思的一个契机。

  多家国际投行调降人民币汇率预估。不过有分析认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美元未来走势来看,人民币未来大幅贬值可能性低。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称,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发酵,预计企业外币融资料进一步收缩。预期2016年宽松政策仍会继续,维持全年降息2~3次,降准4~5次的判断。

  兑换港元不用急

  专家表示,未来美国经济失速及美元加速上涨将可能迫使人民币重回贬值趋势,那么港币承受的贬值压力将会比现在更大,港币是否脱钩就会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对于有去香港旅游需求的消费者可以不急于换汇。”

  事实上,由于流动性紧张,香港的银行向客户提供较高的利率以吸引大量人民币存款,3个月人民币存款利率从1个月之前的3.27%升至3.58%左右。这是因为最近几个月里,人民币贷款的需求上涨,尽管其兑美元出现贬值,而人民币的可用量却一直在缩小。不过专业人士提醒,尽管现在香港银行人民币存款收益率上升,但如果仅仅是想从利差中赚取收益并无太大必要,且需警惕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