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国人青睐出境购物

  • 发布时间:2016-01-16 02:32:2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为什么国人青睐出境购物,如何促使境外消费回流?记者近日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听听他是如何理解、如何应对的。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国旅游人数首次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1万亿元,其中5000多亿元用于购物消费,消费结构从奢侈品更多地转向日用消费品。

  冯飞说,跟国外的产品相比,国内产品在品质和品牌方面还有差距,最大的差距是在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上。

  国人在境外大量购买电饭锅说明的是品牌认知度差距。他举例说,曾有国内机构对日本品牌和中国品牌的电饭锅进行盲测,发现做出来的米饭在口感、品质上几乎没有差别。

  相比国内,境外在奢侈品、食品等领域的部分产品价格更低。冯飞认为,价格低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大的原因是交易成本的问题。

  他指出,部分国内生产的消费品叠加远距离物流成本后,在国外卖的价格也较高,说明价格高主要还是在流通环节,不在制造环节。此外,国内产品在营销方式、营销环境等方面的交易成本也较高。

  在执行标准和消费环境方面也有差距。冯飞说,这体现在三个方面,在国人的心目中,欧美日这些产品标准要高于国内;发达国家消费环境比较好,假冒伪劣产品不多,可以放心消费;消费者对国外产品的监管比较认可等都使国人青睐于境外消费。

  针对以上问题,工信部将以此为导向,在供给结构、消费环境、购买便利等多方面发力,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首先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冯飞认为,国内消费品要更好地适应消费者需求,增加多样化的消费品种;要提升产品品质可靠性等这些重要指标;提高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影响力。

  “实现‘三品’战略最核心的是技术创新。”冯飞说,既要强调根本性、革命性的创新,也要注重消费品领域的微创新。

  微创新是通过一些微小的创新、设计使得产品的品质和品种发生大的变化,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实现供给创造需求。

  消费品领域还需要加快技术改造。冯飞指出,消费品工业现在面对的是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类似海尔智能工厂这样的智能制造,恰恰提供了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生产模式,要支持智能制造为主要内容的改造和技术升级。

  如果没有商业模式创新,很难把技术成果转换成产品在市场形成竞争优势。冯飞说,中国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中有很强的优势,消费品工业领域企业也要注重商业模式创新。

  此外,冯飞还说,促进境外消费回流还要进一步净化国内消费环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使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同时考虑一些国内和国外标准对接,有些产品将采用国际标准。

  冯飞还提出,要为国内民众购买国际产品提供便利,如降低部分产品进口税、消费税,缩小境内外差价,建更多免税店等;同时要针对国外游客开免税店,实行退税制度,使境外游客能在中国消费更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