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瀚纳仕高管:改革让中国人就业更容易

  • 发布时间:2016-01-15 13:01: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专电 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瀚纳仕中国区执行总监兰熙蒙日前表示,中国政府通过取消过时的职业资格认证等改革措施,有效降低就业门槛,将为人力资源更加自由流动创造条件,有利于经济转型条件下的就业市场转型。

  国务院日前在此前已取消4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基础上,决定再取消61个事项。兰熙蒙在《2016瀚纳仕薪酬指南》发布会上表示,他注意到了中国政府的最新行动,认为这种废除陈规的政策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和人力资源自由流动的最新需要。

  兰熙蒙说,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这会伴随去产能过程,某些传统行业规模会缩减,相关从业人员将面临再就业问题,中国政府的最新行动便于人力资源从产出较低的传统行业流向效率更高的新兴行业。

  兰熙蒙同时指出,行业转型必然伴随人力资源转型,政府、雇主、教育部门均应当对此给予支持,帮助人们升级技能,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未来5到10年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中国政府的简政放权措施让新员工进入新的行业更加容易,今后这种灵活安排多多益善,”他说。

  谈到中国经济转型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兰熙蒙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短期可能对部分行业的雇佣市场产生不利影响。数据显示,在华跨国企业对薪酬增速的预期较之前几年显著放缓。不过,中国内地市场的预期加薪幅度在亚洲地区仍处于领先地位。

  他解释说,一方面中国政府在鼓励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方面获得显著成效,互联网经济、电商、技术研发等行业方兴未艾,这些新领域的雇主为争夺人才不惜展开薪酬竞争;另一方面中国内地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正追赶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相应的薪酬水平也水涨船高。

  根据该《指南》,在中国内地,有60%的雇主计划为员工涨薪超过6%。而在日本,63%的雇主计划涨薪不超过3%。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大部分雇主计划涨薪3%至6%之间。

  据悉,在发布今年的薪酬指南之前,瀚纳仕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地区超过3000家雇主进行调研,分析了19个行业的薪酬水平和招聘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