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春白领薪酬全国倒第三

  • 发布时间:2016-01-14 10:32:3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2015年对于小于来说并不顺利,毕业后的求职路让她一波三折,想做白领,竞争太过激烈,无奈之下只好选择自主创业,开办补习班。在已经过去的2015年,你是否也和小于一样,面对职场激烈的竞争而放弃白领之路。昨日,记者从智联招聘获悉,智联招聘持续关注职场动态,对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求状况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求职市场竞争加剧。由此来看,求职路上艰辛的并不只小于一人。

  互联网公司遭遇挫折 导致人才供大于求

  智联招聘全站在线数据显示,2015年冬季,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为36.8,这意味着从全国情况来看,平均一个职位收到36.8份简历。“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求职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从下半年开始,整个求职市场竞争激烈,形势比较严峻。”智联招聘人力资源分析师认为,首先,宏观经济遭遇发展瓶颈的状态没有改善,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更多行业逐渐表现出发展受挫的迹象,对人才的需求减少,甚至开始大规模裁员,释放部分人才,增加了人才市场的供应。

  此外,之前对人才需求较大的大规模互联网创业公司在去年下半年或多或少的遭遇了一定挫折,因此对人才的需求不及之前三个季度,行业和公司发展不顺利,有追求和上进心的白领们也开始重新投入到人才市场中,导致整个人才市场的供需竞争指数持续升高。

  长春白领竞争指数位列全国第八位

  从各城市竞争指数来看,成都以57.6的竞争指数高居榜首,其次是沈阳,竞争指数为57.0;北京以50.7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

  东北地区的城市第四季度求职期竞争指数依然非常高,沈阳、大连、长春和哈尔滨分别位居第2、第6、第8和第10位。东北地区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基地,经济结构转型的包袱比较重,而以资源和重工业为基础的经济结构也使得东北地区的经济转型面临较多困难,甚至在第三季度末全国普遍进行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中,东北三省的最低工资标准也没有变化,按照官方的解释,最低工资标准会按照地方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等因素确定,而东北地区在2015年没有调整的计划。从这一侧面也可以看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不理想,越来越多的行业无法吸纳人才。

  白领求职扎堆国企 民营企业竞争力弱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表明,不同性质企业的竞争指数差异较大,具体来看,国企竞争指数依然为最高,竞争最为激烈,且竞争指数有所上升。其次是上市公司,外商独资企业。事业单位的竞争情况较弱。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不同性质企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有所不同,一方面,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因企业薪资、福利水平、职业发展等各方面相对较好,对求职者的吸引力较高,但是同时这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限,从而导致这些企业的职位竞争比较激烈。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的竞争指数相对较低,由于这些企业的发展状况差异较大,除了一部分合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企业知名度、薪酬福利、企业文化等方面吸引力较大,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在各个方面还是弱于国企、上市公司和外企,因此在整个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竞争指数相对较低。

  北京白领薪酬全国第一 长春倒第三

  第三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全国32个主要城市白领平均薪酬6756元,相比前一季度,略有增长。从各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北京依然稳居全国主要城市月薪第一名的位置,平均月薪为9227元,上海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为8664元。深圳以7728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三位,但与北京和上海的平均薪酬水平差距略大。杭州以7097元的月薪超过传统的一线城市广州,排名第四,广州以6913元的平均月薪稍逊于杭州。太原、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城市的薪酬水平位于榜单最末位。其中长春薪酬水平排名在全国32个城市中排倒数第三。

  对此,人力资源分析专家认为,东北三省的省会薪酬水平不高,从侧面反映了东北地区经济转型困难较大。另外,从2015年冬季不同性质企业的平均薪酬来看,民营企业的薪酬最高,为7322元,其次是合资公司,平均薪酬为7134元,再次为外商独资企业,平均薪酬为6400元,国企的薪酬相对最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