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出口银行多措并举 探索减少汇率风险敞口各项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1-15 09:41: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闫雨昕)1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新闻发言人代鹏在第25场银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末,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余额超过5200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46%,占全部境外贷款的37%。

  代鹏表示,目前该行有贷款余额的“一带一路”项目1000多个,分布于49个沿线国家,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除信贷资金之外,进出口银行发起设立了多只投资基金,包括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和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

  “进出口银行以股权投资方式整合撬动社会资金,利用‘投贷结合’的方式支持企业‘走出去’”,代鹏介绍,该行目前参与的股权投资基金和投资公司共12只,基金规模达到618.77亿美元。其中,进出口银行出资17.01亿美元。

  此外,进出口银行近年来也不断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和融资业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数据显示,目前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贷款中,人民币贷款余额在所有贷款中占比为37%。

  近期以来,人民币汇率面临波动加剧,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的巨大汇率风险是不争的事实。作为全球最大的官方出口信贷机构,进出口银行如何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汇率风险规避产品?

  对此代鹏指出,进出口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规避汇率风险的一揽子的金融服务,包括人民币与外汇掉期、远期等汇率规避产品,同时不断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利用国家赋予的政策性使命支持中国企业、产品、技术、标准等走出去。

  “在利用风险规避工具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的同时,进出口银行正探索货币互换等新机制”,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总经理冯春平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环境中,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当地企业、金融机构都面临巨大汇兑风险,“进出口银行正通过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币种选择,尽可能减少货币兑换及其带来的损失,减少汇率风险敞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