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应对人民币汇率风险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1-13 22:31: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日,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332个基点影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CNH)一度大跌600多个基点,最低至6.76附近,但随即市场风云突变,神秘的人民币大单买盘涌现,在半小时内又令离岸人民币反弹上涨逾800个基点至6.6785附近,境内外人民币汇差也从最高2000多个基点压缩至1000个基点左右。

  汇市、股市都是金融市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联动效应很大。虽然股市进入2016年后差点发生二次股灾,把板子打在了熔断机制实施上,但受汇市暴跌影响绝对是主要原因之一。

  人民币汇率大跌的另一个影响是,对外汇储备影响凸显出来。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03万亿美元,较前月下降1079亿美元,创下单月最大降幅。此前,市场预计去年12月外汇储备为3.415万亿美元。

  外储超预期下降的原因有三:一是资本外逃加剧。美联储加息导致去年12月美元指数较大幅度攀升,促使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撤离回流美国。同时,人民币较大幅度贬值促使资本撤离加剧。特别是12月萌生起来的人民币大贬预期,资本提前布局出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使得投资者预期中国央行干预汇率将会大大收敛,人民币贬值成为定数,使得资本无所顾忌、无所留恋的出走。

  二是央行干预汇率耗费了大量美元。中国政府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组成承诺,人民币汇率没有贬值基础,为的是促进人民币加入SDR。但是,人民币汇率从市场决定因素看,贬值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只有耗费美元买入人民币,抑制贬值。在离岸市场,央行通过在港国有银行买入人民币干预价格走势。两种手段耗费的都是美元。

  三是企业和个人购汇存汇意愿增强。企业担心美元继续升值,人民币继续贬值,大量购汇或持有或偿还美元债务,消耗大量外储。同时,个人从投资、旅游、海外探亲和留学等考虑,购汇、留汇、持汇等大量增加。企业和个人大量持汇消耗外储较多。

  一个轨迹出来了:人民币汇率贬值——资本撤离、央行动用外储干预——外汇储备下降——外汇占款减少——市场流动性紧缺——降准预期呼声增高。

  对于央行来说,一个两难选择是,针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如果放任不管,可能出现失控样大贬甚至波及到股市楼市风险。如果利用外储买入人民币强力干预,那将耗费大量外汇储备。一些实行资本自由流动而又是管制汇率的小国,就是干预汇率导致外储耗干最终汇率崩盘的。纵然中国是世界第一外储大国,也不得不警惕啊。

  笔者赞成这样一个选择,央行应转变汇率干预策略,从控制人民币贬值幅度改为控制人民币贬值节奏,即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内,由市场自行决定人民币均衡汇率。

  同时,尽快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目标,尽快实现人民币自由使用,使得市场供求来反映和决定人民币价格。真正由信息充分反映的市场来左右人民币走势。

  随着美联储二次加息预期升高,美元升值还不到头,人民币贬值仍将继续。对于个人来说,无论从投资角度,还是涉外需求,都应该手持一些美元或美元资产。(摘编自1月13日百度百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