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塔吉克斯坦讨论总统终身制 在中亚地区并非首例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1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俄媒报道,塔吉克斯坦议会近日讨论新的宪法修正案,该法案将进一步加强现任总统拉赫蒙的地位,允许其终身领导国家。

  据俄罗斯《观点报》14日报道称,在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委员会近日召开的会议上,议员们讨论了这一宪法修正案草案,并确定了就该草案进行全民公决的日期。取消对拉赫蒙总统任期次数的限制是修正案草案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该草案,总统任期次数将不再适用于“民族领袖”。拉赫蒙于去年底获得“民族领袖”地位。63岁的拉赫蒙1994年起就任总统,之后一直连任。据2003年修改的宪法,总统任期从5年增至7年,本届任期他可以担任总统至2020年。

  类似法案在中亚地区并不是首例。路透社14日报道称,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曾通过类似法案。路透社认为,该法案可能会导致塔国内反对派和西方国家的抗议,但并不会产生特别严重的后果,因为塔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与阿富汗接壤的地理位置都让西方需要与塔政府保持合作。据《观点报》报道,俄罗斯索布恰克基金会专家斯坦科维奇也表示,虽然总统终身制肯定会遇到反对的声音,但塔吉克斯坦情况较为特殊。该国不仅经历过多年内战,而且与阿富汗接壤,处于与恐怖主义斗争的前线。如果贸然采取其他执政模式,很容易陷入无政府主义和内战的泥淖,因此俄对塔政府该举动并不会率先批评。

  一名驻塔多年的中企人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塔内战结束以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与拉赫蒙有很大关系。他执政多年,经验丰富,可有效调和各方势力矛盾,让国家精力集中发展经济;在外交上他注重平衡,与俄罗斯、中国和西方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争取到许多贷款和投资。此外,拉赫蒙执行对华友好政策。在他的影响下,塔民众对华也十分友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