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雅加达恐袭:警惕极端组织“声东击西”

  • 发布时间:2016-01-15 02:10: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点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恐怕要将注意力集中到“原教旨奶妈”——“瓦哈比网络”上。

  1月14日雅加达当地时间11时至下午,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系列暴恐事件。综合各方消息,至少有7人在事件中死亡,20人受伤。此次系列恐怖袭击案所造成的伤亡虽然相对不算特别大,但印尼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光天化日,稠人广众之地发动恐怖袭击,恐慌可想而知。

  去年圣诞节期间,美国、欧洲等相继收到过“将发生暴恐”的警告,迫使其不得不加强了对相关地区的安全防范措施,总体看有惊无险。而相对于国力强盛、积累较多反恐经验的美、欧,类似菲律宾、印尼这样的东南亚国家,社区长期活跃着原教旨武装,当局却缺乏应对能力,显然更容易得手。

  进入本世纪以来,印尼曾多次遭到严重恐怖袭击,比较著名的包括2002年、2005年的巴厘岛爆炸案。这些系列暴恐案的作案者,基本上都是和“基地”组织有密切关联的本土极端组织“伊斯兰祈祷团”。此次暴恐事件已由ISIS宣布负责,但考虑到“祈祷团”领袖巴希尔已于2014年宣布效忠ISIS,实际肇事者恐怕仍然是他们。

  长期以来东南亚等非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原教旨、极端势力,往往要仰赖遍布全球的“瓦哈比网络”(包括持原教旨立场的清真寺、经文学校,以及借助这一网络流通的资金、技术和教义)维持生存和发展,而“基地”和ISIS等国际恐怖组织同样也依托并利用这同一张网,并借此吸引人力资源。近年来,从印尼等国循“瓦哈比网络”前往利比亚、叙利亚等地的信徒与日俱增,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担心,一旦这些人“学成回国”,后果不堪设想。1月14日的事表明,这种设想恐怕正在变成现实。

  原教旨极端恐怖势力的生存“养分”终究还是有限的,类似ISIS和“基地”这样的庞然大物不免要在整个“瓦哈比网络”的每个环节相互竞争,从近期发生的事可以看到,这种“恐怖竞争”已从中东和非洲“萨赫勒地带”蔓延至东南亚,且在未来有愈演愈烈的可能——这势必伴随着更多的“竞争性暴恐事件”。

  因此,必须警惕极端组织的“声东击西”和“避实击虚”,更必须重视和设法切断国际恐怖势力与各地本土化原教旨组织间的资金、教义、技术、人员“互补”。日前安理会以罕见的全票,通过了旨在切断原教旨恐怖组织全球资金链的制裁决议。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恐怕要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原教旨奶妈”——“瓦哈比网络”上,否则,恐应了中国一句古话: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陶短房(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