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天,你领低温津贴了吗?

  • 发布时间:2016-01-15 02:10: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国有企业职工的低温津贴发放情况较好,有的发放现金,有的发放医疗卡,但对于非公企业职工以及临时工来说,冬天能发件大衣、发条棉裤就算是不错了。当“高温津贴”惠及越来越多劳动者的时候,在低温下坚持工作的劳动者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低温津贴”很少被用人单位和社会舆论提起,许多劳动者的低温保护状况就像北方的冬天一样“冷”。

  如果不是媒体报道,相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低温津贴”。事实上,涉及低温津贴发放的规定,最早就见于2004年的《最低工资规定》,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而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不过,从现实来看,低温津贴往往成了“纸上的权利”。

  其实从制度本身来说,低温津贴的执行就存在先天不足。由于缺乏统一而具体的规定,使得规定本身的强制性不足,灵活性有余,法定责任往往成为“自觉行为”。窃以为,补齐低温津贴,首先需从完善顶层设计开始,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其次,在做好法律的宣传与普及外,还要做好对违法行为的打击,以提高法律本身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并提升整个社会的法律信任度。当然,最关键的是要畅通维权的救济渠道,给劳动者提供权利救济的路径与渠道,让每一项权利都不至于落空。如此,“低温津贴”才不会成为权利缺失的标签。

  □堂吉伟德(职员)

热图一览

股票行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