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苗药芭蕉根可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

  • 发布时间:2016-01-15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记者11日从贵阳中医学院获悉,王祥培课题组发现苗药芭蕉根中所含羽扇豆酮,能够降低1型糖尿病小鼠的血糖,也可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的空腹血糖等。同时,羽扇豆酮可能具有延长糖尿病病人寿命的作用。

  苗药芭蕉根为芭蕉科植物芭蕉的根茎,在贵州黔东南苗族地区称为嘎脑修,各苗乡侗寨均有栽培,为苗族地区用于清热解毒、止渴的习用药材。

  课题组发现,羽扇豆酮也能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的空腹血糖、胰岛素及糖化血红蛋白值;改善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耐量,且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和降低胰岛素抵抗指数;改善2型糖尿病大鼠血脂水平,纠正其脂代谢紊乱作用,并对胰腺组织的病变具有保护和修复作用;能降低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大鼠血清中瘦素和游离脂肪酸水平,提升血清中脂联素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