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豪宅市场或成全球经济下个痛点

  • 发布时间:2016-01-14 22:32: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以及主要城市的地缘政治危机影响,未来一年全球主要城市的豪宅市场价格增速或将腰斩。位于伦敦的房地产资讯公司KnightFrank发布报告预测,2016年的豪宅价格增速将下降至1.7%,较去年的3%放慢近一半。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仅会冲击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同样也会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产生影响。2016年,上海房价增速将从去年的10%下降到4%。与此同时,香港房价预计将下降5%,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紧随其后的新加坡预计下降3.3%。

  汇率波动反促买家“出海”

  上述报告显示,未来一年将影响全球豪宅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包括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加息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稳定,而前两者将决定未来12~18个月内的房地产价位。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到中国的财富创造水平,而这将对中国以及受中国富豪青睐的周边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但由于中国富人对更安全投资及更高回报的需求增加,这也可能会利好某些海外房地产市场。报告称,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豪宅市场都将从中国的资本外流中受益。

  KnightFrank的全球研究主管贝利称,“我们实际上看到中国经济有更多不确定性,而中国的富豪阶层甚至是中产阶级越来越希望在中国以外的市场里进行多元化投资。尽管这个观点有些违背直觉,但我们实际上看到更多富人想要将钱向国外转移”。

  与股市的波动以及国内市场放开限购相比,对海外置业影响更为广泛的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冲击。过去一两年间,中国对外资本流出,包括不动产投资急剧增长。有人甚至认为,这次贬值可能会是遏制资本外流的一种资本控制手段。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事实并不一定如此。在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麦哲文看来,货币贬值短期内有提高海外资产价格的作用,因此不利于海外投资。但是,通过贬值减少资本外流的目的将适得其反,因为这实际上会鼓励更多资本外流到海外房地产投资领域。此次贬值的意外结果就是鼓励中国不动产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资产多元化,从而对冲汇率风险。这将鼓励更多海外投资。中国的海外投资者将受益于更强的外国主导的现金流,总收益将显著提升。“境外住房价格可能会因此而略有提高。但是,正在考虑海外置业的个人投资者现在有更多的理由到海外投资房地产,以实现资产多元化。”麦哲文预计,投资者对海外住宅投资的兴趣将日益提高,这不只是为了获得回报或租金收益,而且还是一个财富保值工具。

  多重因素考验海外置业市场

  几家欢喜几家愁。上述报告预测,2016年悉尼的豪宅市场仍将火热,悉尼的豪宅价格增速预期为10%,继续稳居榜首,但低于2015年的15%。同样抢手的豪宅市场还有美国的纽约和位居地中海的摩纳哥,将以5%的增速位居第二。美国房价增长受益于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以及强劲美元吸引了避险资产,而摩纳哥作为避税天堂将继续吸引全球富豪。

  2016年除摩纳哥以外的欧洲豪宅市场房价将依旧呈现疲软态势。巴黎的豪宅价格将在2016年下降3%,而日内瓦几乎不会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到中国的财富创造水平,而这将对中国以及受中国富豪青睐的周边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但由于中国富人对更安全投资及更高回报的需求增加,这也可能会利好某些海外房地产市场。报告称,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豪宅市场都将从中国的资本外流中受益。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澳大利亚颁布的新法规加大了对外资非法购买房产的打击力度,包括罚金处罚和刑事处罚,这将逼迫中国投资者转变投资方向。中国投资者是澳大利亚房产的热心买家,澳政府认为外资的涌入推高了当地房产的价格,因此对外资购买成品房加以限制,但仍支持海外投资者购买澳新建房产或者进行其他投资。

  白朋鸣进一步告诫国内投资者,首先,房产投资者最应该注意的是在购买前充分了解澳关于海外投资者购买房产的相关法律和规定;其次,澳土地为私有制,房产所占土地的升值前景和投资价值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问题;最后,投资者应该在购置房产前对当地的房价走势作一次全面的了解,选择处于上升期的房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